7/05/2012

HIV試驗疫苗增加感染可能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一項針對早前被迫終止的艾滋疫苗試驗的後續研究證實了研究者們最大的恐懼:該疫苗增大而不是減小了一些男性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性。

研究得出結論:沒有接受過包皮環切的男性,以及曾感染過同種病毒(即用於研製疫苗的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的男性,他們在接受疫苗之後感染愛滋病毒的可能性是其他男性的兩到四倍。

但新研究並沒有找到這一現象的原因。“我真的希望我能告訴你原因,但是我不能。”安·杜爾博士(Dr. Ann Duerr)說。他是位於西雅圖的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的疫苗專家,主持此項新研究中的數據分析工作。

默克公司(Merck)研發的這一疫苗的試驗共有來自九個國家的3000名志願者參與。試驗於2004年開始,但在2007年後期被突然停止,因為人們發現該疫苗不具有保護效果,並且懷疑它會致使某些男性更易受感染。

這項試驗的失敗讓人沮喪,對整個愛滋疫苗領域都造成了影響。九個月後,政府調查員叫停了另一項類似的疫苗試驗,因為他們不清楚默克疫苗失敗的原因。

從那以後,愛滋疫苗的研究進程緩慢而謹慎。唯一的一次成功是在2009年,儘管這一微小成功也引起了很多懷疑者的質疑。由16000名泰國志願者參與的試驗表明,一種名為RV144的疫苗似乎能夠把感染愛滋病毒的幾率降低大約31%(至少是短期內)。但是疫苗成功的原因——即使效果不好——依然是一個迷。

新研究發表在《傳染病雜誌》網絡版上。該研究跟蹤觀察了參與默克試驗的1836名男性,一直持續到2009年底。(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受試者為女性,但她們少有人感染上愛滋病毒,故相關數據被省略。)

在受試的男性當中,有172人最終感染上了愛滋病毒。沒有接受包皮環切的男性,以及在注射疫苗前體內5型腺病毒抗體水平較高的男性均更容易被感染。5型腺病毒可以引起鼻塞和頭痛,類似的病毒有上百種。

但是,這種易感狀態似乎在18個月後逐漸消失。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所長,同樣也是疫苗試驗合作人的安東尼·S·福奇博士(Dr. Anthony S. Fauci)說,杜爾博士的研究結果“給疫苗效果的真實性增加了可信度”,他還說,最有可能的解釋是從生理角度進行解釋。

杜爾博士說,即使是在獲悉自己接受的是疫苗還是空安慰劑之後,這些男性也沒有從事更危險的行為,像更多性伴、頻繁注射毒品或更多不安全性行為等。

這說明易感狀態應該歸咎於生理,而不是行為。

疫苗的來源是減毒5型腺病毒,該病毒經過改性後帶有三種基因— gag, pol 和 nef—這三種基因都可以在艾滋病毒上找到。

杜爾博士說,理論上,曾經感染過腺病毒的男性體內會生成相應抗體和一組CD4細胞(一種白細胞,功能是識別這些抗體)。這類男性在被注射三次相同病毒之後,其免疫系統大大增強。他們的血液里可能存在更多的CD4細胞。

通常來說,更多的CD4細胞是接受疫苗後反應良好的表現,但是愛滋病毒的攻擊對象正好是CD4細胞,所以疫苗反而可能會創造出軍事上所說的“多目標作戰環境”。

另外,男性陰莖包皮的下面有很多朗格漢斯細胞,此種細胞可以“抓住”前來進攻的病毒並把它們“呈送”給CD4細胞,這是免疫系統的初始反應。

選擇腺病毒載體是因為腺病毒被發現可以引起強烈的免疫應答。因為2007年試驗叫停, 於是未割包皮的男性和曾經感染過腺病毒的男性都被排除出了目前唯一一個正在進行中的大型愛滋疫苗試驗。艾滋病疫苗推廣聯盟(AVAC)的執行主任米切爾.沃倫(Mitchell Warren)說,該試驗目前正在美國16個城市招收受試者。

腺病毒共有幾十種,研究者們目前正在探索那些較為罕見的種類,包括黑猩猩腺病毒,以確定這些種類能否用於疫苗。沃倫先生補充說。

“疫苗試驗給我們的教訓就是:使用載體疫苗需要非常小心。” 福奇博士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