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4

2014台灣經濟最大推手

黃天麟

日前(12月18日)亞銀把台灣2014年GDP成長率預估為3.6%,比10月中經院預測的3.46%再提高了0.14%,相信過年後主計處數據也應會落在兩者之間。綜觀今年台灣經濟之特色是318太陽花學運之後,各界對今年GDP之成長預估一次都比一次高,若無頂新黑心油事件之負面拖累,相信表現還會更好。這與主計處去年年初所預估的2.57%成長率相比,誤差竟達1.03%(3.6-2.57=1.03),誤差率40%。馬政府不是沒有人才,專家博士比比皆是,只是這些都心懷大中國意識形態,依他們設計,台灣的經濟成長2014年是2.57%,還深怕服貿、貨貿會被阻擋,延誤「一中市場」之統合,經常以「服貿不過台灣經濟還會更慘」來恐懼人民。

318學運阻斷了他們的經濟路線。也改變了2014年。雖然成長的果實仍然由少數人所獲,庶民仍然無感,但318確實產生下列效果:

1.外資重新體認到台灣底層的社會力量,認台灣已非等待被統一的邊陲島嶼,信心大增,學運期間連續買超台股26天金額達1375億。至6月,把台股捧上9393點高峰。

2.市值的增加帶動了上市公司的營運及企業對前途的樂觀看法,景氣燈號連續十月亮出綠燈(註:學運後的四月最高29分),出口也呈現連十紅今年可望創新高。

3.今年我國3.6%經濟成長率高於南韓、香港、新加坡(註:韓國GDP成長率今年由年初預估之3.8%調降至3.5%,顯然台灣成長率之調升非外部因素所造成),不但奪回了四小龍龍頭地位,也是馬政府8年施政最好的一年(馬政府過去施政平均成長率只3.05%)。

奇怪,馬政府不是說沒有服貿、貨貿台灣經濟會很慘嗎?但今年學運完全把它擋了下來,經濟反而表現亮麗。換言之,馬政府年初依其服貿、貨貿、自經區的經濟藍圖,預測的GDP成長率為2.57%,但這些服貿、貨貿、自經區全部被318學運打下來後,實際的GDP成長率卻是3.6%。由此,我們可合理解釋,增加的1.03%經濟成長率,完全是學運把「服貿、貨貿、自經區等弱台政策」擋下來的成果(註:大小懸殊的中、台經濟體之結合必產生「中樞(中國)─邊陲(台灣)」之磁吸現象,台灣的悶經濟是邊陲化現象之一)。少了它(弱台政策)台灣自然就恢復原貌,這一原貌就是勤儉的人民與進取的企業活力。

國人或許會問:3.6%GDP成長率是不是可以自豪?為什麼人民還是無感?為什麼不是4.42%(扁政府平均成長率)?4.42%與3.6%的差距0.82%是何因素使然?

從本文,聰明的國人應該知道答案了,那是因為「殖民、弱台的ECFA經濟政策」仍在台灣肆虐,如果沒有ECFA,今年(2014)的GDP成長率可能是4.42%或更高,成長的果實多少也會落到庶民身上。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