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4

成為「可靠」的人是件幸福的事:但你得先學會「解決問題」

無論在生活或職場上,我們身邊總會有一群讓你覺得「可靠」的人:分組報告跟他們同組就感到安心、遇到糾紛他們會跳出來幫大家爭取權益、他們總是能聽懂你說的話,對你說「好」;就算他們說「不好」,也會告訴你下一步該怎麼做。

簡單來說,在所有你可能感到慌張、不知所措、而且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你會吐一口氣、拍拍胸膛安撫自己然後說:「幸好『他們』也在」。

為什麼這群人帶給別人這麼強烈的安全感?那是因為他們各個都是解決問題的高手。

說穿了,我們每天工作其實就是在解決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例如:促銷產品缺貨了怎麼辦?客戶打電話來大罵為什麼其他通路的價格比較低該如何回應?主要客戶的生意衰退15%,要怎麼解決?

將處理這些問題的過程記錄下來,幾乎就能拼湊出我們每天努力工作的樣貌。所以,如果我們說溝通能力是所有工作能力的基礎,那麼解決問題的能力,其實就是工作能力的具體展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