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4

2014文學備忘錄

一月

■6日,第三十三屆行政院文化獎公布,由作家白先勇、建築師王大閎獲獎。

■7日,201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公布年度之書,小說類得獎者為王定國《那麼熱,那麼冷》、林宜澐《海嘯》、曹冠龍《紅杜鵑》;非小說類得獎者為陳列《躊躇之歌》、劉紹華《我的涼山兄弟:毒品、愛滋與流動青年》、陳翠蓮等著《百年追求: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

■17日,李瑞騰卸任台灣文學館館長一職,由翁誌聰接任。

二月

■5日至11日,台北國際書展和亞太出版協會(APPA:Asia Pacific Publishers Association)合作,以該協會四個會員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為主題國。書展來訪的外籍作家,包括瑪麗亞.杜埃尼亞斯、休.豪伊、吉爾.勒賈帝尼耶、大衛.昂格、沃伊切赫.古瑞茨基、曹冠龍、石田衣良、辻村深月。

■7日至16日,繼改編為電影、電視劇,白先勇長篇小說《孽子》首度於國內改編為舞台劇演出。

三月

■3日,大地出版社創辦人、作家姚宜瑛(1927-2014)逝世。姚宜瑛為50年代女性作家代表,1972年獨立經營大地出版社,與爾雅、洪範、純文學、九歌並稱出版界「五小」,更為70至80年代間台灣文學出版的重要推手。

■15日至4月13日,《文訊》策畫「微革命:影響台北的文學事」特展,展出包括台灣流行歌謠、廣播劇、大眾文學及劇場發展史等一百三十年來影響台北的文學事件。

■18日,太陽花學運:學生團體占據立法院議場反黑箱服貿,眾多藝文人士除於臉書聲援,並陸續前往活動地點表達支持。3月24日警察強勢鎮壓,血濺行政院,自由副刊以〈從黑箱到黑夜的國家暴力〉、〈我們在場 我們的淚與怒〉為題,製作兩日專刊,反映文學、文化人對國家暴力的譴責。

■27日,全球華文寫作中心於台灣師範大學成立,邀請國內文學媒體主編與作家對談。此為全球第一個推薦各地區華文作家、華文作品、華文文學研究的平台。

四月

■7日,由侯季然執導的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與作家楊照擔任製作顧問的偶像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結合,以短片形式紀錄台灣四十家獨立書店。

■12日,《台灣與馬來西亞短篇小說選》於東華大學舉行發表會。該書為台馬首次合作文學翻譯,選譯作家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王文興〈黑衣〉、平路〈玉米田之死〉、林黛嫚〈親密與陌生〉、宇文正〈指尖滑過冰塊〉、蔡素芬〈樹邊的屋子〉,與馬來西亞小說家朱黎納.哈桑等六人作品,分別出版中文和馬來文版本。

■17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1927-2014)辭世。其長篇小說《百年孤寂》為魔幻寫實主義(magic realism)代表作。

■20日,文化出版相關產業勞工與作家成立「台灣出版自由陣線」,向文化部提出九大訴求,要求文化部參與兩岸文化協議相關談判應受監督,並對出版產業未來發展政略提出執行細節。台出陣並於5月1日號召文化出版相關產業勞工,參與凱道勞工大遊行。

■28日,台文詩人張春凰(1953-2014)逝世。張春凰長期投身台語文運動,致力台語文教育與推廣,主要著作有台語散文集《青春ê路途》;台語詩集《愛di土地發酵》;台語童話《台語世界童話360》等。其與夫婿江永進合著的《台語文學概論》是第一本台語文學史。

■30日,《失樂園》作者,渡邊淳一(1933-2014)因前列腺癌病逝於東京自宅。

五月

■1日,台灣詩壇耆老周夢蝶(1920-2014),因肺炎併發敗血症逝於新店慈濟醫院。

■2日,中國文藝獎章名單揭曉,獲獎者為散文獎王盛弘,新詩獎鯨向海,詩歌評論獎田運良,文學翻譯獎梁欣榮等;年度榮譽文藝獎章得主為廖玉蕙。

■4日,從事現代詩創作近五十年的醫生詩人鄭炯明,與作曲家陳武雄合作,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舉行「詩與歌的火花.永遠的愛」演唱會,將二十年來創作的台語歌詞結合詩作搬上舞台。

■5日,作家李渝(1944-2014)逝世。李渝為郭松棻之妻,曾任教於紐約大學東亞系,著有小說《溫州街的故事》、《九重葛與美少年》等。

■24日,市定古蹟紀州庵「離屋」整修完成,緊臨於新館「紀州庵文學森林」。其中設有常設展示區展出紀州庵老物件,並規畫展演區,以飲食、戲劇、旅遊、偶戲各種主題與文學結合,舉辦表演與講座。

■27日,閻連科獲頒第十四屆卡夫卡文學獎(Franz Kafka Prize),授獎理由:「閻連科多年寫作,一直在尋找20世紀以來中國命運的矛盾,他有著犀利的諷刺和對現實的觀察能力,最重要的是他擁有面對現實的勇氣。這和卡夫卡的創作精神一樣。」

六月

■1日,《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停辦。

■23日,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由作家王鼎鈞獲獎。

■27日,國立台灣文學館首次以「台灣報導文學」為主題策展,展出清代至21世紀以來台灣報導文學的發展。
七月

■1日,《聯合報》文學獎停辦,轉型為《聯合報》文學大獎,每年評選出一位作家,首屆得主為陳列。

■5日-27日,「台灣同志文學展」在紀州庵展出,呈現60年代後同志文學代表作,台灣首次以此為主題舉辦展覽。

■13日,南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娜丁.葛蒂瑪(Nadine Gordimer,1923-2014),於約翰尼斯堡家中辭世。

■16日,繼劉以鬯、西西、也斯和陳冠中,近年埋首於「自然史三部曲」的小說家董啟章獲選為香港書展年度作家。他表示寫作座右銘為「有多真時寫多真,有多深時寫多深」。

■17日,紅樓夢文學獎由黃碧雲《烈佬傳》獲獎,此書為小說體報導文學,作者費時七年,實際探訪多名囚犯,藉由書面語和粵語的結合,寫出古惑仔人生。

■19日,金鼎獎文學圖書獎頒給唐諾《盡頭》、李渝《九重葛與美少年》、李志銘《單聲道:城市的聲音與記憶》、東年《愚人國》,「年度圖書獎」頒給《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圖書大獎頒給三大類組評審團共同評選出之特別貢獻獎,由郝明義獲獎。

■31日,由文化部打造的「齊東詩社」開館,啟動「詩的復興」計畫,舉辦齊東沙龍、現代詩研習班、詩的旅行、台灣國際詩歌節、詩的蓓蕾獎、台灣詩人流浪創作系列活動。

■31日,「華文朗讀節」串連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和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除推出朗讀劇場,亦特別設置「譯動國界論壇」,舉辦翻譯主題論壇、朗讀會、編輯與譯者對話、雙語雙向實作工作坊。

八月

■1日,太陽花學運除激發社會廣大回應,《暴民画報》、《那時我在》、《街頭守門人》、《魯蛇之春:學運青年戰鬥手冊》、《從我們的眼睛看見島嶼天光》、《學運世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攝影集《天光》、塗鴉《野生的太陽花》等多冊出版品亦陸續問世。

■27日,劇場編導魏瑛娟以小說家駱以軍長篇《西夏旅館》為本,推出結構龐大、長達五個半小時的劇作《西夏旅館.蝴蝶書》。

九月

■5日,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參與蘇格蘭藝術家派特森(Katie Paterson)的「未來圖書館計畫」,封存甫完成的手稿,直到2114年才出版。

■11日至20日,「向楊牧致敬系列活動」,邀請學者、專家、創作者,從「楊牧詩的世界」、「楊牧及其時代」、「楊牧散文的追求」三個面向深入對談,並有展覽、研討會、紀錄片。

■12日、13日,原住民文學論壇,探討包括「年輕世代原住民文學研究」、「原住民文學的教育實踐」、「原住民文學中的族群意識」、「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作品回顧」、「原住民女性書寫」、「原住民文學與傳播」等議題。

■19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發起反核遊行,呼籲日本政府徹底放棄核能,共有六萬群眾參加,是東日本大地震後規模最大的一次反核遊行。

十月

■5日,香港雨傘運動中,警察對民眾與學生施暴,作家董啟章、廖偉棠等人發起「文學界強烈譴責暴力行為聯署聲明」。

■8日至12日,法蘭克福書展芬蘭館的一項藝術計畫,推出「腦詩」(Brain Poetry),先以腦電波儀測量腦波並投影在牆上,再經由電腦創造出一首獨一無二的詩。

■9日,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法國小說家派屈克.莫迪亞諾(Patrick Modiano)。得獎理由:「他藉由記憶的藝術,喚起最難理解的人類命運,並且揭示了二戰納粹占領法國時期的生活世界。」

■14日,曼布克獎由澳洲小說家理察.弗拉納根(Richard Flanagan)的《The Narrow Road to the Deep North》獲獎。今年起,此獎決選名單擴及全球作家。

■18日,創世紀詩社六十週年。「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二系列「詩的照耀下」於10月16日舉行發表會,推出洛夫、瘂弦紀錄片《無岸之河》、《如歌的行板》。

■24日,文化部委託導演王小棣組成製片團隊,改編十部台灣文學作品。第一批影片殺青、試映,包括劉大任〈晚風細雨〉、廖玉蕙〈後來〉、張惠菁〈蛾〉、駱以軍〈降生十二星座〉、柯裕棻〈冰箱〉,此系列融合戲劇與紀錄片,預計2015年全數完成後播出。

■31日,台灣文學金典獎公布。圖書類長篇小說獎頒給顏忠賢《寶島大旅社》,散文獎為陳列《躊躇之歌》,劇本獎頒給魏于嘉〈現世寓言〉,台語新詩獎為李長青〈親像,有光〉。

十一月

■7日,村上春樹獲頒德國《世界報》(Die Welt)文學獎,授獎理由:「村上用魔法般的現實主義,表現出日本大都市人們的精神狀態。」村上領獎時發表演說,認為小說家的任務就是要協助讀者「穿越」圍牆,他特別向香港「與高牆奮鬥」的青年們致意。

■14日,吳三連文學獎,由小說家蔡素芬與作家林文義獲獎。

■15日,第十屆林榮三文學獎揭曉,短篇小說獎首獎陳思宏,新詩獎首獎蔡文騫,散文獎首獎楊隸亞。

■21日至22日,政大台文所主辦「台日韓女作家跨國研討會」,以「女性正在改變亞洲,不是亞洲女性正在改變」為題,邀集台日韓國三地學者、作家座談。

十二月

■12日至15日,「臺灣國際詩歌節」登場,國際詩人北島、楊鍵、蜂飼耳、羅喜德、珍妮特.查曼(Janet Charman)、奧瑪.普銳斯(Omar Pérez)應邀訪台,除專題演講,並與台灣詩人管管、席慕蓉、陳黎、零雨、曾淑美同台朗誦。另有詩影展與書市雅集。

■26日至28日,林奕華改編古典小說四大名著最終章《紅樓夢》,由十二名男演員擔綱演出對話當代、解構原典、析剖性別的舞台劇,於國家戲劇院上演。

■29日,由水木書苑、洪雅書房等獨立書店發起「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期能扭轉獨立書店長期無法合理進書的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