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4

特偵組自我救贖的最後機會

電台主持人周玉蔻指馬英九收受頂新2億元政治獻金,馬於12月30日委請律師到台北地院提起民、刑事告訴,控告周加重誹謗,求償1000萬元,並在4家報紙頭版刊登道歉啟事。從提告的那一刻開始,馬已掉入為自身清白辯護的漫長官司當中,和陳水扁總統第二任後期的狀況,如出一轍,無疑是歷史的最大嘲諷。馬英九最終會不會因為收受頂新或其他企業的不當捐款,致身陷囹圄,國人及國際社會必然保持最高度的關注。

在馬正式向台北地院提告之前,特偵組已對頂新獻金案展開多波約談行動,包括周玉蔻、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馬英九的辯護律師宋耀明等,都被約談過,特偵組也已對魏應充完成就訊,後續還將約談被周玉蔻點名的一干部長高官。僅管特偵組動作頻頻,煞有其事,外界並不抱太多期待。主要原因是偵組檢察官由檢察總長任命,檢察總長又經馬英九提名,單憑這層關係,就沒有人相信特偵組辦案的決心。

另外一個原因是,特偵組過去的紀錄太黑,甘為政治鷹犬,充當政治打手,公信力完全破產。例如馬王鬥爭中,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竟夜奔總統官邸,洩露偵查中案件,又大膽監聽國會議員,公然介入政爭。更不要說,為了整肅異己,遂行政治辦案,肆意羅織阿扁罪名,使出極不入流奧步,企圖主導案情發展,違背偵查不公開及無罪推定原則,選擇性洩露情資給特定媒體,藉不肖名嘴加油添醋,煽情演出,把扁案描繪成懸疑離奇、光怪陸離的一齣連續劇,對扁家名譽造成莫大傷害,其目的只是為了醜化阿扁,抹黑反對黨的領導人。

透過這個由馬英九任命、紀錄不佳、隨時會被裁撤的機關,來調查馬英九有無收受不法政治獻金,不足以說服國人。外界甚至懷疑,特偵主動出手,只是在幫馬護駕,探查周玉蔻及一干人證到底掌握多少事證,以利政治運作,辦到最後,就是虛應故事,不了了之。馬對周玉蔻提出刑事加重誹謗罪及民事妨害名譽罪,在地檢署檢察官介入偵辦之後,情勢則可能出現改觀。如果本案有幸落到正氣凜然的司法官手中,認真查辦下去,馬脫身的機會就會降低,卸任後被關的機率也會升高。

九合一選前頂新爆發黑心油事件,當時網路媒體透露,馬團隊曾收受魏家十億元捐款。連勝文的競選總幹事蔡正元自爆頂新曾表明要捐二千萬給連勝文。選市長都有這個行情,選總統要「寄付」多少,就不用多說。何況,魏應充還出任馬英九工商後援總會副總會長,按常理也會有所「進貢」。周玉蔻指馬收受頂新2億元,張榮豐說,頂新政治獻金的行情頂多2億。段宜康確知2008年有電子業集資2億幫馬助陣。學界名人提到兩家電子大廠各捐了5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說,林德瑞打電話給連勝文競選幹部李德維,勸阻連營不要「滅頂」。國民黨立委謝國樑也說,從總統作法來看,確實看出「對頂新集團有很大包袱」,並表示可能在選舉時,頂新提供了「支持」,所以「拿人手軟」。

頂新政治投資正確,為集團帶來豐厚利潤,包括司法紅利、經貿紅利、農業紅利、金融紅利、特許紅利。壹周刊爆料,去年初頂新集團四董魏應行,到總統府向馬總統專案簡報,打算把台灣農特產輸往大陸,馬指示農委會配合。去年爆發大統黑心油事件,高振利今年七月被判重刑,北檢對同案的味全公司卻一再拖延,外界批評檢方是看政治辦案。頂新利用康師傅回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用這些錢掃樓、獵地,拿下一○一股權,同時進軍電信及有線電視系統。如果後台不夠硬,朝中沒有門神,頂新如何兩手空空,卻能返台大吸金,又被馬政府視為鮭魚返鄉代表作?

頂新是否因為政治捐獻享受巨額紅利,政治獻金與集團獲益之間,有無牽涉對價關係,正待司法究辦。周玉蔻指證歷歷,強調頂新就是因為大方捐輸,才會獲得政府好康回報,兩者之間密切相關。周強調,她的消息經過四方查證,又和北京消息來源相互比對。可見周的指控絕非捕風捉影,而是用心查證所得,雖然不等於直接可用的證據,卻是重要的辦案線索。台北地院或特偵組只要真心依法究辦,將頂新捐款、頂新所獲優於一般企業的待遇,以及周玉蔻所指馬政府有人充當頂新門神,三者相互比較勾稽,自然可以追出三者的因果關係。對特偵組來說,國人正以放大鏡看它如何表現,頂新獻金案是特偵組自我救贖的最後一次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