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4

致羅瑩雪女士的公開信

陳芳明

驚聞你以法務部長的身分,在總統府月會報告說,「濫用言論自由,逾越法律分際,違反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之真諦;而網路言論失控,更會成為破壞法治的犯罪天堂。」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民主社會,這種言論已經嚴重危害到百姓的人身安全,而且也嚴重侵犯了民主國家的基本尊嚴。權力在你手上能握多久?你只剩下一年的時間,就如此放膽攻擊台灣的言論自由,你下台後,台灣人還有千年萬年要活下去,這對以後的子孫公平嗎?當你離開法務部,你也只是街上的尋常百姓,你的孩子,你的子孫,也必須要受到你這樣的言論控制嗎?

當你公開指控「國民欠缺民主素養,是民主社會的危機」,請問你的標準是如何制定?當你發表這些言論時,就已經嚴重欠缺民主素養,就已經構成民主社會的危機。你膽敢講出這種言論,只不過是手上握有那麼一點點權力。如果你尊重民主精神,請你不要關在總統府裡面發表言論,請走到大庭廣眾進行公開辯論,這樣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也才符合民主社會的精神。當你抽象地指出「網路言論失控,成為破壞法治的犯罪天堂」,完全沒有具體實例,也完全沒有確切證據,這種憑空想像,憑空入人於罪,恐怕才是犯罪天堂的言論。

我們的民主社會,如果仔細計算的話,還不到二十年。如果從總統直選的一九九六年算起,台灣民主仍然還在幼苗階段。歷史如此短暫,我們仍然還在摸索如何走向成熟的道路。如果網路已經構成台灣社會的危機,絕對不是今年才發生。二○○八年以後的兩次總統大選,國民黨已經獲得完全執政,台灣的媒體無論是電視、報紙、網路,多傾向支持國民黨。而且,國民黨所培養的網軍,聲勢浩大,發表許多無須負起政治責任的言論。請問羅女士,那時候你怎麼沒有講話?當你們拿到權力之後,肆無忌憚地對台灣公民社會運動進行各種汙衊、醜化、羞辱,請問你有說過任何一句公平的言論嗎?

經過今年九合一的選舉之後,完全執政的國民黨遭到前所未有的慘敗,你才訝異發現你們這個黨是多麼懦弱無能,是多麼讓人民看不起,是多麼讓全民一致地以選票唾棄。羅女士,這時候你才驚覺,網路是埋葬國民黨的最大力量。如果網路力量可以葬送國民黨的前途,不就恰好證明台灣民主力量正在成熟之中。國民黨慘敗,應該檢討的是過去八年,發生多少貪汙腐化,製造多少政策錯誤,浪費多少台灣人民納稅的血汗錢。身為法務部長的你,曾經對貪官汙吏採取過制裁的行動嗎?請問你的正義精神,不就是犯罪天堂的藉口嗎?請你睜開眼睛看看,你們的貪汙者,已經被審判有罪,居然還容許這位犯罪者繼續參加選舉,這種公然的縱放罪犯,羞辱民主的事實,你竟然還袖手旁觀。

只因為國民黨慘敗,貴黨不僅沒有關門悔過反省,居然還唆使你開門出來制裁台灣的網路言論,請問你的公平正義在哪裡?你的法治精神在哪裡?你的道德勇氣在哪裡?你在總統府說三道四的言論,已經嚴重侵犯了我們知識分子的尊嚴,也嚴重羞辱了我們民主運動者所犧牲的生命。我曾經是國民黨的黑名單,在海外流亡十八年,親情被切斷,家族被盯梢,只是因為我寫了無數批判國民黨威權統治的文字。我活生生長期被關在海外,那種痛苦、凌遲、折磨的記憶,也只有我能體會其中的苦澀滋味。如今我已經準備放諸腦後,卻因為你的言論,又撕開我生命裡最不堪的傷口。

如果你對民主精神稍有了解,你對中華民國憲法保護言論自由的基本精神稍有尊重,這樣的言論不應該由你來說出,現在你既然已經說出了,身為台灣的教授,我必須向你嚴正指出,你已經嚴重背叛了中華民國憲法精神。你不要關在總統府的天堂裡,發表那樣羞辱基本人權的談話。你的思考,你的想法,已經變成侵犯台灣言論自由的罪魁禍首,而且也將加速國民黨的滅亡。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