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4

台灣在詩中覺醒

蕃藷地圖 吳晟

阿爸從阿公粗糙的手中
就如阿公從阿祖
默默接下來堅硬的鋤頭
鋤呀鋤!千鋤萬鋤
鋤上這一張蕃藷地圖
深厚的泥土中

阿爸從阿公石造的肩膀
就如阿公從阿祖
默默接下堅韌的扁擔
挑呀挑!千挑萬挑
挑起這一張蕃藷地圖
所有的悲哀和榮耀

阿爸從阿公木訥的口中
就如阿公從阿祖
默默傳下安分的告誡
說呀說!千說萬說
記錄了這一張蕃藷地圖
多難的歷史

雖然,有些人不願提起
甚至急於切斷
和這張地圖的血緣關係
孩子呀!你們莫忘記
阿爸從阿公笨重的腳印
就如阿公從阿祖
一步一步踏過來的艱苦

吳晟(1944- ),本名吳勝雄,彰化人。屏東科大前身的屏東農專畜牧科畢業。在彰化溪州國中任生物科教師,兼事農耕,現已從教職退休。植根於泥土,執著於農村的他,對環境保護運動極為投入。1960年代初即開始發表詩作,1977年鄉土文學論戰後,成為「鄉土詩」的新視點,余光中、瘂弦、陳映真對之讚賞有加。已出版詩集《飄搖裡》、《吾鄉印象》、《向孩子說》、《吳晟詩選》、《他還年輕》;並有散文集多種。他的作品平實樸素,著重於農村田園的情境與面臨工業化、都市化的困厄,不追求奇巧變貌,與他的散文相呼應相鑑照相輝映。

〈蕃藷地圖〉也就是臺灣地圖,是1978年作品。以父親向孩子的言說,呈顯詩人的臺灣意識構圖。從阿祖、阿公、阿爸和孩子的家族脈絡,對應的是鋤呀鋤、挑呀挑、說呀說的實踐和表述,或說勞動和言說的歷史過程和意識,彰顯了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的人們、因為特殊歷史構造的被殖民困厄性而收到屈辱,要隱忍站起來認同自我的意志。泥土是深厚的;悲哀和榮耀承擔在肩挑的扁擔;記錄的是多年的歷史──有人不願提起,甚至急於切斷血緣,但詩人叮嚀孩子莫忘記。在1970年代的鄉土重建,這首詩見證一個時代的覺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