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4

1個時代的結束

曾經主打低功率PHS通信系統而紅極一時的大眾電信,在不敵3G以及智慧型手機興起下,財務陷入困境而向法院聲請重整,然重整顯然並未成功,大眾電信今(26)日公告已收到台北地方法院裁定重整程序終止,並宣告破產,未來將盡力維護現有低功率系統與網路正常運作。未來若無人願意接手,PHS恐將走入歷史,也象徵一個電信世代的結束。

由於大眾電信現擁有PHS的頻寬10MHz,以及過去標得的WiMax執照所擁有的30MHz頻譜,然前者將於明年4月到期,後者則於2016年3月到期,然WiMax頻譜並未完成70%覆蓋率,恐將會遭到收回。

而大眾電信目前以既有的PHS系統,提供低費率、低電磁波的行動通訊網路服務,同時透過WiMax系統提供Super 4G數據服務。目前用戶數雖號稱有60萬戶,但實際用戶數估計不到10萬戶。

大眾電信成立於1997年,2001年正式引進日本PHS技術,主打低功率、少負擔,比一般行動電話健康,且不影響醫院、醫療器材運作,成為許多醫護人員愛用系統。當時還引進日本三洋(Sanyo)J88、J95等手機,造成市場轟動,吸引不少年輕族群申辦,也因為主打低電磁波,成功拿下醫療院所、科學園區與公司行號等市場,2005年用戶數更突破百萬戶。

但隨著網路即時通訊軟體的發達以及3G、智慧型手機興起,PHS營運逐漸走下坡造成財務惡化,2008年大眾電信即向法院聲請重整,雖然期間試圖引進PHS二代版技術以及拓展WiMax業務,但營運仍舊沒有起色,直營門市更是全部關閉,剩下客服中心對外服務。

大眾電信過去曾表示手上債務金額約10億元左右,若有同業有意接手,希望也概括承受債務,但因為執照即將到期,投資建設資金大,據悉同業接手意願不高。恐怕PHS將就此走入歷史,也象徵一個電信世代的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