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5

請原諒我不敢祝願每一位畢業生都成功都幸福。有人的成功代價是喪失良知,有人的幸福代價是損害他人...,祝願:退休之日,你覺得職業中的自己值得尊重;遲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畢業的季節,所有人都衷心企盼學子們展翅高飛,不過中國一名北大教授在畢業典禮致詞中,卻語出驚人的表示「請原諒我不敢祝願每一位畢業生都成功都幸福」,而這段不到四分鐘的深沉發言,九度贏得台下掌聲,並廣受媒體轉載。

近日在中國北京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曾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的饒毅教授的致辭語出驚人:「請原諒我不敢祝願每一位畢業生都成功都幸福。有人的成功代價是喪失良知,有人的幸福代價是損害他人...」,而他向台下學子祝願:「退休之日,你覺得職業中的自己值得尊重;遲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而這段僅僅500多字、全程不到4分鐘的致詞,卻九度贏得滿堂掌聲。

饒毅教授曾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並曾主持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美國國立衛生研究等支持的Gordon國際會議,為三十多種國際雜誌審稿,也經常正式應邀為世界重要學術機構演講。不過他在2013年9月已正式卸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職務,他表示,科學家不能留戀行政職務,將在科研和教學上投入更多精力。

看完饒毅教授的發言,不少網友表示讚嘆:「饒易老師這段致辭的簡練、有力、直擊內心。」、「佩服這種境界跟勇氣,這是我們一生的課題。」但也有網友感傷:「老師,實在講得太真,未免傷憾。」

以下為饒毅教授致詞全文:

在祝福裹著告誡呼嘯而來的畢業季,請原諒我不敢祝願每一位畢業生都成功、都幸福;因為歷史不幸地記載著有人成功的代價是喪失良知,幸福的代價是損害他人。

從物理學來說,無機的原子逆熱力學第二定律出現生物是奇跡;從生物學來說,按進化規律產生遺傳信息指導組裝人類是奇跡。超越化學反應結果的每一位畢業生都是值得珍惜的奇跡;超越動物欲望總和的每一位畢業生都應做自己尊重的人。

過去、現在、將來,能夠完全知道個人行為和思想的只有自己;世界很多文化借助宗教信仰來指導人們生活的信念和世俗行為;而對無神論者—也就是中國大多數人來說,自我尊重是重要的正道。

在你們加入社會後看到各種離奇現象,知道自己更多弱點和缺陷,可能還遇到大災小難後,如何在誘惑和艱難中保持人性的尊嚴、贏得自己的尊重並非易事,但卻很值得。

這不是:自戀、自大、自負、自誇、自欺、自閉、自縛、自憐。
而是:自信、自豪、自量、自知、自省、自贖、自勉、自強。
自尊支撐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自在的生活。

我祝願:
退休之日,你覺得職業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遲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不要問我如何做到,50年後返校時告訴母校你如何做到: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熱力學第二定律回歸自然之前,它們既經歷過物性的神奇,也產生過人性的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