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6

在咖啡店的路上

在咖啡店的路上/淺草Lodge赤石,墜入喝咖啡打小蜜蜂的時空
開業40多年,從黎明到深夜,是當地夜貓族眼中的紅寶石
Hally Chen
本名陳嵩嵐,1996年與友人成立事務所,長年專事唱片美術設計,曾入圍2010年金曲獎以及2014年美國IMA獨立音樂獎。熱情攝影與寫作、耽溺各種老店風景、轉換多年美學經驗探索生活與旅行。著有《遙遠的冰果室》(2013)、《人情咖啡店》(2015)。

西淺草的老器材店UNION,1962年開業。從磨豆機到瓷杯,只要和咖啡有關的大小兵器,在這裡都能找到。

淺草應該是東京老舖密度最高的區域。這兩年晴空塔的落成,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連帶讓這整個老區域跟著又被注目,巷子裡也多了不少專為背包客設計的新型旅館。台灣有幾位我熟識的咖啡店老闆常來此區,多是為了去西淺草的道具街購買咖啡器材。1962年開業的老器材店UNION,從磨豆機到瓷杯,只要和咖啡有關的大小兵器,在這裡都能找到。

從地下鐵淺草站一路散步,經過觀音寺前的商店街,精彩的老咖啡店屈指一算就好幾間,是我這個老咖啡迷的聖地。那日遇上日本新年,中午不到,淺草二丁目兩旁已經擺滿居酒屋的露天客席,外頭還蓋上透明塑膠布防風,坐滿彼此恭賀的酒客。穿過人潮大約步行六、七分鐘,越過了大馬路,遠離吵鬧的觀光客,一間融合深夜食堂和咖啡店角色的「Lodge 赤石」就開在這裡。

從炒飯到聖代到外賣 包山包海的菜單
第一次知道這間老咖啡店,是在NHK的電視節目裡。老店早上九點開門,直到清晨五點打烊,每日營業時間長達20小時。不要說現在,40多年前這間店剛開業的當時,開到深夜的咖啡店也不多見,是當地夜貓族眼中的紅寶石。第一次走進店裡的客人,都會被菜單上包山包海的料理嚇到:什錦炒飯、豬排飯、巧克力聖代、薑燒豬肉套餐、蛋包飯、咖哩披薩都有,甚至還有外送服務。

店裡一面紅磚牆,掛了一排古意盎然的老掛鐘,是整間店最有個性的角落。不過讓我眼睛一亮的是客席中間那台「小蜜蜂」。它長得像桌子,黑色桌面玻璃下是映像管螢幕,是20多年前留下的電子遊戲機。可以充當客桌,還能增加高額收入,當年在台灣同樣席捲大街小巷。

那時我還是小學生,記憶中住家附近的小吃店、冰果室,只要店裡能擺上一台,光是一台機器的收入,有時就比該店本業一日營業額還高,不少咖啡店也跟著擺放這些被稱為「小蜜蜂」的遊戲機。內容也從最初的小蜜蜂射擊遊戲,演變到後期的賭博性遊戲,最終走上被政府掃蕩取締的末路。

「赤石的小山屋」 異鄉老闆思鄉情
我在Lodge赤石店見到的麻將遊戲機,更是某些老客人搶手的位子。平日沒使用時,店家還特地用紙蓋住老舊的按鍵,可見珍惜程度。我見早上客人少,索性把屁股移到遊戲機前片刻,偷偷摸了兩下鍵盤,回味那個熱烈的時代。

店名取作Lodge赤石,意指赤石的小山屋,聽說與當年來自信州的老闆,遙想故鄉赤石山脈有關。桌上鮮黃色的冰毛巾還來不及拆,服務的大姐已經送上我點的咖啡凍,深黑閃亮的咖啡凍淋上雪白鮮奶油,還有一枚碩大的香草冰淇淋,氣派凜凜。店裡的客人除了我,還有邊吃義大利麵邊看漫畫週刊的年輕人,和一對正在談事的阿姨。我聽隔壁桌的客人說,深夜睡不著走進這裡,還能遇見那些剛收工的計程車司機在宵夜,那可是店裡最熱鬧的時候。

ロッジ赤石(Lodge 赤石)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浅草3-8-4
電話:03-3875-1688
營業時間:平日上午9點至第二日上午5點,星期日至第二日上午1點。
公休日:星期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