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6

新政府負責能源閣員是不懂核電廠的風險嗎?建議他們上一堂最基本的核能安全與風險的課,了解核電廠的安全與風險。

卓鴻年

最近幾天台灣高溫,民進黨新政府召開緊急應變會議,增加緊急供電負載計劃,採取冷氣28℃及穿著輕便服裝的節能措施等多管齊下;考慮要啟動核一廠一號機,有需要時可投入發電;而對目前封存的核四,要求台電做好封存維護,在用電吃緊下,未來可能啟封。同時又重申新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並未改變,核一至核三廠如期除役。

我完全支持新政府節能措施,但是我質疑民進黨新政府的官員似乎認為核電廠的啟動就像火力發電廠一樣,以為想要啟動只要按個啟動鍵就可以了,而不了解核電廠啟動前,要考慮種種安全問題。新政府的官員似乎也忽略最近核二廠的意外事故。新政府負責能源閣員是不懂核電廠的風險嗎?建議他們上一堂最基本的核能安全與風險的課,了解核電廠的安全與風險。

核四安全問題仍在

核一廠一號機是GE BWR Mark I很小的圍阻體,與福島核災的核電廠一樣,是目前世界上最不安全的核電設計。2014年12月大修時發現安全問題即停擺至今。如今意圖重新啟動,在啟動前是否考慮以上因素,並且可以達到安全標準的要求呢?
核四廠的安全問題在過去馬政府時代已經有很多質疑和爭執,導致馬政府決定暫時封存,把這個燙手的芋頭交給新政府。現在的新政府似乎已經忘記核四的安全問題,只考慮用電需要時,未來可以啟封發電。
我想提醒新政府,在考慮用電需求時,需評估啟動核電廠的風險。
大家都知道台灣是個人口高密度的國家,尤其是北台灣。台灣的地質是屬於地震頻繁區,類似日本;如果核電廠發生嚴重事故,台灣是無法承受後果的。
從輻射劑量的風險來看,最近莊秉潔教授等人發表的論文指出,如果核四發生福島等級的事故,在東北季風狀況下,西部所有地區皆可能成為水資源匱乏區,北北基、桃、竹、宜蘭居民約1000萬人,有部分土地、居民暴露在增量達第一年50毫西弗的輻射汙染環境中。然而,根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一般人劑量限度規定不得超過1毫西弗,導致輻射汙染的土地,房地產可能數十年無法使用。

籲轉型並獨立監督

從對台灣經濟的風險來看。試想,福島核災事故重建計劃從2011至2015已花費2500億美元,約8兆元台幣;台灣政府每年的預算是約3000億元台幣,GDP為4800億美元。福島未來重建至少要再30到40年,花費比過去5年的8兆元台幣還要更多。台灣可以接受這種核災的經濟風險嗎?
至於核四,我認為風險太高,根本不要考慮重啟。不如朝轉型發展,早在1990年美國已經有核電廠成功轉型,位於密歇根州的Midland Cogeneration Venture就轉型成為天然氣發電廠,核四如果能朝此發展,或做類似方案的考慮,應可獲得比較大的效益,實比每年繼續編列數億的維護費用更有意義。
最後,期望行政院原能會審查核電廠,能保持獨立監督核電,確保人民的安全,而不僅是配合經濟部緊急供電的政策。

前美國山迪亞(Sandia)國家實驗室科學家,參與美國核電廠嚴重事故分析研究計劃、美國亞卡山核廢最終處置計劃科技整合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