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6

為了實現台灣人民期待已久的司法改革,蔡英文政府絕對不該特赦陳水扁,而是該對陳水扁被定罪的判決進行重審,勿枉勿縱,如果陳水扁真有需要被關8年以上的罪行,那麼他之前被關算是罪有應得;反之,若阿扁真是遭到政治干預的司法迫害,那麼蔡總統應該要代表國家正式向陳前總統道歉,甚至為陳水扁的黑牢進行國賠,還給扁家一個真正的公道。

彭雨農

陳水扁是否有權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引發各界激烈討論,有人視為這是屬於扁的醫療人權不容剝奪,有人認定這是扁刻意衝撞新政府的底線。在此期間,新政府是否應該特赦陳水扁的議題也再度掀起,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立委姚文智等人相繼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該思考特赦陳水扁。

但是,究竟為什麼陳水扁應該要被特赦呢?是鑑於卸任元首的特殊身分?或為了台灣的族群和諧?如果陳水扁因為上述理由應該被特赦,那麼多案纏身的卸任元首馬英九,是否也應該被特赦呢?

有罪才會被定罪,也才需要被特赦,一旦特赦陳水扁,等於無視陳水扁案判決過程中怎麼看都像是政治迫害的中途換法官、押人取供、教唆作偽證,或法官自創「實質影響說」等司法不公的離譜行徑,這樣的特赦,如何還給陳水扁及其支持者一個真正的公道呢?

為了實現台灣人民期待已久的司法改革,蔡英文政府絕對不該特赦陳水扁,而是該對陳水扁被定罪的判決進行重審,勿枉勿縱,如果陳水扁真有需要被關八年以上的罪行,那麼他之前被關算是罪有應得;反之,若阿扁真是遭到政治干預的司法迫害,那麼蔡總統應該要代表國家正式向陳前總統道歉,甚至為陳水扁的黑牢進行國賠,還給扁家一個真正的公道。

在對扁案重啟調查、審判的同時,對於特偵組緊急替馬英九脫罪結案的三大案也應重啟調查,讓兩位代表藍綠兩方的卸任元首,在公平的司法制度下,以相同的司法標準進行審判。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做出讓藍綠兩陣營都能接受的判決結果。

就讓台灣人民期待已久的轉型正義及司法改革,從公平公正地對待藍綠兩位卸任總統做起吧!

(作者為紐約台僑,家具設計業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