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2012

自我感覺良好 不如一次講清楚5W重點

員工腦袋裡最常浮現的5個OS:

1.問老闆該怎麼做根本是沒用的。他邊走邊說,速度又快,最後還是一頭霧水。
2.老闆老是長篇大論的高談原則與理論,實務上根本不知所云。
3.好,我會試試看,但我不認為老闆的建議行得通。
4.為什麼老闆每次都把比較難處理的事丟給我。
5.我昨晚加班趕出這份報告,結果今天早上交給老闆時,他連頭都沒有抬起來看我一眼,當我是空氣一樣。

有一項驚人的發現,影響員工表現不佳最主要的原因只有16種,讓經理人除了採用古老的動機理論外,還有更實際的解釋。事實上,「如何激勵員工?」這類問題常會得出一般性的模糊回答。相反地,「如何才能改善員工績效?」才是正確的問題,它不但能引導我們分析這16種員工績效問題的起因,更能讓我們採取具體行動,改善問題。

員工說,「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報告要在這個禮拜完成!」這聽來或許有些不可思議,但主管在回答「員工為什麼沒有好好做事」時,最普遍的答案竟然是:「他們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更糟的是,這代表員工不知道自己有某項任務應該完成。

這個問題的早期警訊之一,就是當主管要求員工做某件事情時,員工回應說:「那不是我該做的!」
主管通常把這種反應解釋為員工態度有問題,或者缺乏團隊精神。但是,如果你要求員工的是他們該做的事,為什麼他們會不知道呢?

答案是:「主管表達得不夠明確。」

主管通常對工作內容了然於心,但不曾向負責執行的人解釋清楚,所以員工常會自己胡亂猜測。不知道自己工作內容的員工,常會做些自己不該做的事,結果主管還得額外花時間告訴員工:「那個不用做。」或者「你不該做這件事!」這麼一來,不但浪費了這位員工的時間,有時候還導致某些工作重複做了。

即使主管覺得自己已經表達得非常明確了,但這個「明確」的指引,卻可能會引發不同的詮釋。

舉例來說,一位主管要求下屬盡快完成某項專案,還特別在檔案夾貼上「盡快完成」"ASAP"(As Soon As Possible)的標籤;然而在確認進度時,卻發現下屬尚未完成此事。

主管問下屬說:「你為什麼沒有遵照指示,盡快完成這件案子呢?」
員工的回答是:「你只說『盡快』,但沒說多快,我手上還在忙其他工作呢。」

主管又說:「我貼了標籤要你盡快完成,就是叫你把這件案子放在第一順位,把這件事情做完再進行別的!」
員工回答:「那你為什麼不寫『優先完成這件事』"BEE"(Before Everything Else)?」

由此看來,員工「知道」自己要盡快完成此一專案,但兩人對這個詞卻有不同定義。

有些主管故意不向員工解釋應該做些什麼,以為這樣會使員工更有生產力。
我也曾聽主管說:「如果不告訴員工我要他們做什麼,說不定他們會做得比我預期的更好。」

這種事當然有可能發生,但機率恐怕趨近於零。若沒有完整的工作說明,員工將會浪費力氣在猜測。
想要改善效率,減少員工不知道該做什麼而產生的績效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直接告訴他們」。

提供一份明確的工作說明書,清楚描述你要員工執行什麼業務、完成什麼工作。
請將工作說明書視為一份勞動協議。如果想知道員工是否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不要問他們是否知道。
請員工告訴你,他們「應該要做」哪些事。

主管還應該與下屬一起討論雇傭關係並做出明確定義,讓他們清楚認知這是一份勞動協議。
請下屬描述他們認為必須執行的事項,關鍵字是「執行」。
接著,換你描述下屬必須執行的事項。
最後,將雙方所列的清單整合在一起。

在過程中,下屬貢獻想法,但沒有決定權。
你不是要他們創造出一項新工作,只是要他們協助把一項既有的工作做更清楚的定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