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2

惠特曼(Walt Whitman,1819-1892)


人究竟是什麼?我是什麼?你是什麼?
我說出我擁有的一切,你也應該說出你的以扯平;
否則,你聽我說話只是虛擲光陰。

我不像世人那樣怨嘆,
讓歲月空虛,說人間只是泥淖和汙濁、悲傷和眼淚。

在所有人的身上我看到自我,沒有人多一分,也無人少幾毫;
不論說好的或壞的,我說我自己,也說別人。

我知道自己結實而健碩;
宇宙萬物永遠向我傾注;
這一切都是寫給我,
而我必須把握那寫下的意義。

我知道自己是不朽的;
我知道我這軌跡不是木匠的圓規可以改掉的;
我知道我不會消逝,雖然那像小孩在夜晚用燒焦的木棒在地上塗畫的花體字。

我知道我很威風,
我不去煩我的靈魂,要求它自己辯護或諒解;
我知道基本法則,那就是什麼也從不用道歉。
(我思慮過,畢竟我的舉止並不比我所建造的屋宇高傲)。

我這樣生存—也就足夠了;
即使世上無人知曉。我坐立心安;
即使舉世聞名,我也坐立心安。

我知道有那麼一個天地,就我而言,那是最巨大的天地,那就是我;
不管在今朝,或經歷千萬年,我仍要成為自我的本來面貌;
我會在這個時刻欣然接受它,也會以同樣欣然的心態等待著它。

我的立足點深嵌在花崗岩中:
而且,我知道時間的廣闊與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