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2

20年一課

經濟學人

英美已證,放權於學校可行

數十年來,眾多教育學家對教育不抱高期望,對底層大眾的低教育水平放任自流。他們覺得對於窮人家的孩子(尤其是黑人兒童)來說,即便他們成長在世界上一些最大最富有的城市,比如紐約、洛杉磯或倫敦,學業也會面臨重重挑戰。如果不能首先解決棘手的貧困問題,學校將很難成就孩子們的未來。

這種觀點令整個年輕一代的教育水平一蹶不振。但20年前,美國第一批特許公立學校在明尼蘇達州的聖保羅興起,點燃了公立教育改革的星星之火。如今此類公立學校已達5600余所。這些學校雖由公共財政出資,但很大程度上獨立於教育官僚主義和教師工會之外,免受共生關系的不良影響。

特許公立學校飽受爭議,原因有三。因為這些學校不是所謂實驗性的就是帶私有性質的。在阿肯色州、科羅拉多州、伊利諾伊州及路易斯安那州等地,特許公立學校孩子的數學和英語成績要明顯好於那些傳統公立學校的孩子。然而亞利桑那州和俄亥俄州特許公立學校孩子們的成績則甚是糟糕。

實驗性學校的最大好處就是可得前車之鑒;現在可以清晰看到何地何種的特許公立學校成果最佳。生活在城市或者學英語的窮人家孩子在特許公立學校裡學習成績更出色(如圖所示)。同樣在另外一些州,政府嚴密監管下屬的特許公立學校並在發現這些學校教學質量下降後將其立即關停,這些公立學校的孩子們的成績也十分優異。這些特許公立學校之所以能取得該優勢,部分原因是它們不受工會的約束,因而政府一旦發現這些學校的教學質量下降,就可讓它們即刻關門。

改革之風如今席卷全球。由英國工黨政府牽頭,現在英國的私立學校同樣脫離了地方政府監管。原來這些私立學校被限制建在市中心,用來彌補眾多學校倒閉之後的教育缺口。後來保守——自由民主聯合政府實力的日益增強,繼而參照瑞典的成功經驗,創設了一種新型的“自主型學校”,賦予此類學校更多的自主權。今年年底之前,英國將會有多達半數的學校私有化或成為此類自主型學校。自主學校功成與否尚待日後評說;然而整體來看,私立學校學生的普通中學教育考試成績【注】的提高速度較那些州屬公立學校快一倍。

顯然如果方式得當、監管到位,放權於學校是可行的。但這一政策的實行還面臨著政治阻力。正因如此,政府應對此辦法的推行給予鼎力支持。英國政府正大刀闊斧地放權於學校。美國也必須取消對特許公立學校數量的人為限制,並一視同仁地資助此類學校。

盡我所能

鑒於當下富裕國家的這一代家長“教子欠方”,他們將不得不在未來償還高額的公共支出債務。而他們父母的養老和健康開銷也同樣不菲。與此同時他們還得面臨來自正在崛起的發展中國家的工作競爭——這些國家的人們出自更好的教育環境而工資待遇卻並不算高。我們至少可以竭盡所能提升國內的學校教育水平。放權於學校可以不用額外花錢就實現這一目的。讓我們行動起來,放權於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