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2

慢步京都:懷舊小旅行

喜歡旅行到了目的城市後,每天把自己放在不同地區,像逛大型超市一樣,步行逛遍大街小徑,走完這條巷子,就轉到隔壁巷往起始方向回走,以相連的S形漫遊。沒有刻意的景點安排,看到喜歡的茶室、菜舖、文具店、五金行,就順勢進去繞繞;偶爾進入了曾經聽過的名店,立即有「原來這家店在這裡」的恍然大悟和興奮感。沿途風景,隨著緩慢腳步記憶,成了數十年一再回味的旅行經歷。京都,就是一個非常適合散步旅行的城市。棋盤式的道路整齊劃分,只要知道南北東西,完全沒有迷路疑慮。這樣行走京都幾回,常常發現已染喧囂區域旁的另片天地,傳統民宅、百年商舖、千年古寺,穿著和服的遊人來來往往,常在行走的某些時刻,有回到「平安京」的時空錯覺。

順著這種方式,留下許多專屬京都的美好記憶,聚集成一日旅行,可以是這樣的──入住離京都車站七分鐘路程、由學生宿舍改成的 Hotel Anteroom Kyoto,擺好行李,逛逛大廳一樓Gallery 9.5不定期的企劃展覽 ,與大門前名和晃平的鹿形雕塑裝置道聲早安,然後跳上開往「大宮松原」的207市巴士。抵達前,跟司機買張500元一日券。下車後,步行到昭和22年創業的「まるき製パン所」,點個生菜火腿捲當早餐,享受老式麵包的單純實在美味。咬著麵包,往烏丸通方向走去,沿路有多家道具、飲食、雜貨及二手店,仔細尋找,不時會發現可以一再玩味的生活物件。跨過烏丸通,腳步立即被素雅靜謐的生活道具屋Kitone引了過去,在8坪左右的空間裡來回走逛,很想把所有物件打包,讓生活裡持續這份簡單的美好。


出了Kitone,往北走向錦小路通,準備在四百多年前成形的錦市場裡,找尋非常引人的魚鮮和京都特有野菜;每回來這裡,除了沿路精彩的食材、飲食店和道具屋,一定會留著肚子到市場中段的KONNAMONJA,買包熱騰騰的現炸豆乳甜甜圈,沾著冰涼涼的豆乳霜淇淋,兩種溫度的絕妙組合,醞釀了難以言喻的幸福。沿著錦小路通,再往三条河原町方向行,接近鴨川的道路邊,遠處就可望見深木色老房內,吊掛各種原味樸實的清掃用具,這就是曾經出現在壽岳章子《千年繁華》書裡,製作實用手工掃帚的「內藤商店」。順手選了一把可以清掃縫隙的棕梠掃帚,再繼續往北,到寺町通附近走走。這條路上,有京都最老的洋菓子店「村上開新堂」,酥香味濃的傳統奶油餅乾,是店裡的招牌商品。之後,搭上5號巴士,在北白川校前站下車,步行兩分鐘,到「ガケ書房」,看看日本各地發行的獨立刊物,以及藝術、設計相關書籍。

出了書店,順著曼殊苑道,沿路的荻書房、惠文社,對愛書的人來說,是到白川區不可錯過的挖寶地。消耗一整天的能量,驅使身體不由自主往惠文社旁的「まんが定食 」(漫畫定食)走去,不經意路過,會以為這是一家漫畫出租店,但吃完它的定食,則被它平凡樸實的好味道完全吸引,成了每回到這附近的最佳用餐選擇,日式雞塊、辣醬蝦、豬排、八寶菜......有如到日本朋友家作客,朋友媽媽會端出的家庭料理,搭配好吃的白米飯,讓一整天的遊逛有了滿足補給。吃飽後想慰勞整日步行的身體,可以到靠近東寺,一家歷史悠久的「日の出湯」舒活筋骨,體驗日本當地的澡堂文化。接著,帶著酥軟軟的身體入眠,隔天再度精神奕奕,繼續在京都的巷弄裡尋找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