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2

「2012 世界末日--浩劫與重生」特展

「2012 世界末日 — 浩劫與重生」特展簡介
2012 End of the World – Catastrophe and Revival

「2012世界末日」的迷思深植人心,馬雅預言是全民的曠世災劫還是媒體的玩笑一樁?讓我們從太陽系的新知和科博館的珍藏,看浩劫的「偶然」和重生的「必然」,瞭解宇宙生生不息的道理!

【馬雅神殿】矗立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上的奇琴伊察神殿,將重新出現在科博館的橢圓形廣場上,在彩色燈光和投影烘托下,展現千年前的神殿建築和馬雅文化。神殿上的「末日時鐘」,提醒著人們末日的腳步一刻未停,而神殿內的環景劇場,將介紹馬雅民族的精緻文化和長達五千年的精準曆法!

【太陽系新貌】真正會給地球生物帶來毀滅性災難的事件,是太陽系的小型天體撞擊地表!過去有過,未來也仍然會發生。在太陽系中四處漂泊的小型天體,若是撞向地表,將造成氣候劇變,帶來生物災劫。在這一展區中,我們將介紹太陽系小天體的三大聚集處,和這些天體與週期性彗星和地表隕石的關係。

【劫後重生】從五億四千萬年前的寒武紀大爆發,到六千五百萬年前的恐龍滅絕,地質歷史上曾經出現過五次大滅絕,但是「浩劫」之後必有「重生」,藉著科博館跨越億萬年間的古生物化石珍藏,顯示生命無比堅韌,歷次浩劫之後,各種生命形式又會蓬勃發展!宇宙的規律是生生不息,但宇宙他處是否也有生命存在?













2012世界末日特展—看浩劫的「偶然」和重生的「必然」
文/孫維新
未知,是恐懼的來源,也是謠言的溫床。

2012這一年,在好萊塢電影所創造的末日陰影中拉開序幕,「馬雅曆法」、「行星排列」、「太陽爆發」、「銀河災變」等各種專業術語混雜著聳動傳說,在市井之間口耳流傳。根據中美洲馬雅文化的石刻碑文,這個神秘民族前後長達五千年的精確曆法將在2012年的12月21日劃上句點,在電影編劇的巧妙解讀下,這一天就成了人類即將面對的「世界末日」!這個創造出來的災劫預言,讓電影票房亮麗長紅,但同時也在廣大民眾的心中投下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魘,新聞媒體屈服於收視壓力,唯一的功能就是推波助瀾,製造恐慌,創造了一片末日景象,反過來驗證謠言的真實。這個時候,也正是科學博物館為大眾解惑的時刻!

在2012年7月12日這一天,科博館將推出「2012世界末日—浩劫與重生」特展!這個展覽包含三大部分:馬雅文化和曆法、天體撞擊地球的歷史和現象,以及眾生經歷浩劫的過程和外星生命的搜尋;我們希望從科學的角度,解答民眾心中對末日傳言的疑惑。

在過去五億四千萬年的地球歷史中,發生過五次大規模的物種滅絕,雖然歷次浩劫原因不一,但所傳達的訊息卻清楚無比:我們享受了地球提供的美好資源,對伴隨而來的天然災害自然也要概括承受。不過生命無比堅韌,每次災劫過後不久,生命在地球表面又會蓬勃發展,重新展現萬千風貌!浩劫的「偶然」,結合了重生的「必然」,構成了地表生命數億年來的演化史。

2012年7月12日的晚間,在五彩燈光的照耀下,馬雅文化的重要地標「奇琴伊察神殿」將在科博館的橢圓形廣場中亮起,最頂端的「末日時鐘」也將隨之啟動(請見圖一及圖二)。在長達半年的展期中,除了對馬雅文化和曆法的介紹之外,我們也希望民眾能認識太陽系的新面貌,尤其是近年來對太陽系小天體三大聚集處的新知,以及這些小天體和地表印痕的關係(請見圖三),並且從科博館不同年代珍貴的古生物標本中,認知地表生命終始循環的歷史過程。而在12月21日的下午二時,當神殿上的時鐘走完最後一秒,我們就會進入末日24小時,當晚的溫馨守夜晚會,可以讓人們靜下心來反思我們對地球所做的不公不義;次日下午二時,如果平安無事,我們就將伴隨著壯麗的交響樂走出末日,歡欣鼓舞地慶祝重生!

對末日體驗有興趣的朋友們,盍興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