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2

一位哈佛畢業生的職場三堂課

我們知道,世界上有很多領導人,還有許多商業巨都是師出哈佛門下。我也是在哈佛大學的研究生院畢業的,也認為那裏接受的學術培訓可以說是人生的無價之寶,彌足珍貴。但是,我感到課堂下學到的東西比課堂上更多。下面就是我在職場中學到的非常關鍵的三堂課,而這些是哈佛的教室中所不曾講授過的。
第一堂課是我在自己的學生身上學到的。我在上研究生的時候,曾經幫助老師教學,教授中國現代歷史和政治體系的課程。在上課的時候,我可能從學生身上學到的,要比他們比我學到的要多。每天,學生都會來到我的那個可以俯瞰哈佛大學校園的辦公室,我們最後討論的內容常常會超越中國的問題。我們討論了學生們的希望,而且更常談論到的是他們的恐怖。他們常常會恐懼不能趕上同伴們的成就,或是不能達到他們父母的期望。

他們認為這種恐懼應該是每個人都會感受到的。有錢人家的孩子會想他們能夠來到哈佛全是因為自己有這樣的家庭;少數族裔的學生擔心他們是因為膚色才到了哈佛;家庭條件不好的人擔心他們不夠富有,來到哈佛壓力很大。作為他們的老師,我知道他們每一個人來到這裡都是實至名歸的,雖然其中理由各不一樣。但是他們自己想要衡量和他人相比自己做得如何不太容易,而這一點助長了他們的不安全感。

但是,他們中最出色的那些人並不能讓他們的恐懼阻擋了自己發展的腳步。相反,恐懼促進了自身的發展。他們會有很多恐懼,但是他們並沒有讓恐懼控制他們,而是把恐懼變成一種動力,想要證明這些恐懼其實都不是真實的。他們更加努力的工作,來更加證明自己。我會常常看到,他們中不安全感最強的人,常常會成長為最優秀的人。
商業人士也需要戰勝自己的恐懼感。他們需要知道怎樣控制自己的憂慮,在別人忽略之處發現機會。自從雷曼兄弟破產以後,太多的商業人士開始讓恐懼,而不是讓理性的思考決定他們的決策制定的過程,而也有太多的投資者草率決定,甚至驚慌失措。很多資產投資者出於恐懼拋售了他們所有的持有。很多公司過度裁員,疏遠傷害了他們的勞動力。還有人停止了投資,有時甚至是在增長最快的領域。有兩個公司並沒有讓恐懼軟化自己,這兩個公司就是百事可樂公司和迪士尼公司。他們非常冷靜的審時度勢,在其他公司因為恐懼不敢有大動作的時候,發現了機會。在深度經濟衰退的時候,他們宣佈在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投資數十億美元。現在他們已經開始了全世界範圍的復蘇,這些投資讓他們走在了前面。

得到的結論就是:控制自己的恐懼,利用這些恐懼產生積極的結果,就像我的一些優秀的學生和最優秀的商業人士所作的那樣。如果你頭腦清醒,不管時局好壞都是能賺到錢的,很多對衝基金投資者,比如說喬治�*索羅斯和約翰�*保爾森都知道這一點。

我學到的第二堂課是,要將勤奮作為自己的本分,盡職調查,不盲目的相信所謂的專家。哈佛大學的教授都是在他們的領域被認為是專家式的人物。我發現人們很難不用一種敬畏之心看待他們。但是我記得和一個教授的會談,這個知名教授提供中國政府內部工作方面的諮詢工作。一天他跟我談到了某國的兩高官。這個教授告訴我說,這兩個人互相憎恨,而且不顧一切想傷害對方,因為他們都想成為下一任總統。我告訴他:“你知道嗎?這兩位高官的太太是親姐妹,用我們中國人的稱呼說,就是‘連襟’。他們其實是親密的盟友。”這位教授的臉馬上紅了,他還想試圖掩飾自己說的話。

在當今的世界,你很難完全相信任何所謂的專業人士,即便是你的理財顧問。你必須自己做好調查工作,勤勉不懈。這一點很難,也很昂貴,但是你別無選擇。
最後,我學到的是年輕人在開始創業的時候需要採取一種踏腳石的姿態。大約有70%的哈佛畢業生剛剛走入職場時往往都是做諮詢工作。這不僅是因為收入,而是因為這些職位會提供很好的經驗培訓。如果你太早就將自己專注與某一方面,那麼你可能就將自己過早歸類了。出於這個原因,我對象金融工程或是電子商務這樣的專業有很多不同意見。涉獵更為廣泛的專業,為對人更加有益。

年輕人有時候會詢問我,大學剛畢業他們最好從事什麼工作:哪些工作不會限制你職業的發展的機會。在30歲之前,不要擔心錢的問題,而要找到一位偉大的精神導師,還要確定你會涉及不同和行業取得不同的經驗——而且,重要的是,還有一點銷售的經驗。

在我自己的職業生涯中,我如果沒有戰勝自己的恐懼,不知曉如何聽取專業人士的意見,不知道怎樣擴展自己涉獵的方面尋找自己的機會的話,可能也走不到今天。我在哈佛研究生院上學的時候,學會了這幾點,但是並不是在課堂學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