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把時間花在心靈上

朋友帶我去看一位收藏家的收藏,據說他收藏的都是頂級的東西,隨便拿一件來都是價逾千萬。

我們穿過一條條的巷子,來到一家不起眼的公寓前面,我心中正自納悶,頂級的古董怎麼會收藏在這種地方呢?

收藏家來開門了,連續打開三扇不銹鋼門,才走進屋內。室內的燈光非常幽暗,等了幾秒鐘,我才適應了室內的光線,這時,才赫然看到整個房子堆滿古董,多到連走路都要小心,側身才能前進。

到處都是陶瓷器、銅器、錫器,還有好多書畫卷軸擁擠地插在大缸裏,主人好不容易帶我們找到沙發,沙發也是埋在古物堆中,經過一番整理,我們才得以落座。

我不知道怎樣才能形容那種感覺,古董過度擁塞,使人仿佛置身在垃圾堆中。我想到,任何事物都不能太多,一到“太”的程度,就可怕了。

我們都喜歡蝴蝶,可是如果屋子裏飛滿蝴蝶,就不美了,再想到蝴蝶就會生滿屋的毛毛蟲,那多可怕。

我們都喜歡鳥,但鳥太多,也是會傷人的,希區柯克的名作《鳥》,那恐怖的情景想起來汗毛都要豎起。

正在出神的時候,主人端出來一個盤子,但盤子裏裝的不是茶水或咖啡,而是一盤玉。因為我的朋友向主人吹噓我是個行家,雖然我據實地極力否認,主人只當我是謙虛,迫不及待地拿他的收藏要給我“鑒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