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2

吃「快樂」食物 讓您心情滿分

自然的方法往往也是最佳的治療方式,相較於常規醫學(conventional medicine),自然療法不僅有助於診斷及調節種種身體狀況,也更具經濟效益。

美國健康專欄作家蘿菈.安德索(Lara Endreszl)指出:人們常會因外在的天氣變化等因素而產生一種稱之為「季節性情緒失調症」(SAD)的憂鬱症狀;變得情緒低落、慵懶乏力、嗜睡、貪食、對所有事情都興趣缺缺。蘿菈建議,可藉由飲食來達到改善情緒的功效。以下是 蘿菈所推薦,讓人擺脫憂鬱、笑容滿面的「快樂」食物。

1. 爆米花

專家表示:氣熱式爆穀(air-popped popcorn)是一種全穀,有助於提高心情。由於近十年來許多節食配方中禁止使用碳水化合物,造成了許多脾氣不好的肉食主義者。《為何女人需要巧克力》作者營養學家黛布拉‧沃特豪斯(Debra Waterhouse)表示:「碳豐富的食物如全穀,會刺激釋放腦中的化學物質血清素(serotonin),進而調節胃口、改善心情、食慾和睡眠。」

2. 香蕉

無論是直接食用或添加到穀類、思慕雪(smoothie)或水果沙拉中,香蕉都是眾所公認的健康飲食。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此外,還含有鉀、維他命C和纖維素等,是營養價值滿分的熱帶水果。

3. 水

水是身體所需的重要營養成分之一。缺水可能造成疲勞、記憶力問題、頭痛、悶悶不樂和缺乏專注力;而充足的水分則可讓人保持好心情。專家建議,喝純水比有添加劑的飲料汽水更好。

4. 鮭魚

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許多人相信它可以防癌。研究發現,食用如鮭魚等含大量脂肪魚類的人,可降低失憶和沮喪的機率。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議:每週兩份鮭魚是最佳的選擇。

5. 菠菜
菠菜含豐富的葉酸。葉酸也如香蕉中所含的維生素B6般,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使腦袋保持平靜,並在身體裡傳送快樂的訊號。這也是為什麼大力水手老是露齒而笑的原因。

姜淑惠醫師指出:「大量攝取肉食及精緻食品,隨之而來的是體弱多病、仇恨憤怒與恐懼不安;而良好的食物,則會使自己更有活力,心靈寧靜。」(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好食物給您好心情

在台灣行醫多年,大力提倡「飲食療法」,並幫助許多人找回健康的姜淑惠醫師表示:飲食不僅能影響健康,還能影響心理及靈性。近代科學實驗也證實:食物會直接參與腦部的工作,包括記憶、睡眠、情緒及學習能力等。

「近代經濟富裕,飲食習慣轉向大量攝取肉食及精緻食品,隨之而來的是體弱多病、仇恨憤怒與恐懼不安。」姜淑惠也建議大家親身體驗,選擇好的食物,便會發現自己更有活力,心靈也會更趨寧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