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2

劉憶如竄改日期是犯罪行為

宇昌案去年鬧得沸沸揚揚,當時選擇沉默的中央研究院士何大一昨首度接受專訪,他直言,從事件發展至今「有一件事情我就是不懂」,那就是前財政部長劉憶如,當初竄改宇昌案文件日期,已算是「criminal act(犯罪行為)」,特偵組卻沒調查她,他認為很明顯就是為了政治。

何大一也語帶些微無奈地說,此次回台曾和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見面,馬英九只說「大一,歡迎你回來」、吳敦義也僅表示「好朋友回來了」,但對宇昌案「一句話都沒說」。

何大一昨接受專訪,談及當初會成立宇昌生技,主要是「希望幫台灣做一點事」。但他直言,「現在還有誰想回來跟台灣合作?」他說原和太太想在台灣買房置產,但現在想「為什麼要?」宇昌案毫無疑問在學術圈已產生寒蟬效應。

何大一說,南華案發生時間點根本還沒有宇昌生技構想,當時擔任國發基金顧問的他做的南華案評估,清楚點明南華案什麼地方好、什麼地方不好,他不是決策者,也沒對南華案下結論。

南華案是準備在台灣蓋蛋白質工廠生產TNX-355,但TNX-355還沒批准、拿到藥證,若當時蓋廠,工廠現在沒東西生產,開這種工廠一年至少要燒五千萬美金。何大一強調,宇昌生技不是要做生產,而是要新藥研發,和南華完全不同。

他感嘆,世界上最成功的Genentech生技公司,現雖賺錢,但前面十年其實都在賠錢,生技發展需要很長時間,更需政府支持,但選舉期間政府根本沒有支持,還破壞。

他更痛批,部分政治人物不懂生技產業,但「嘴巴很大、面子很厚」、「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管事實為何!」「政府一天到晚說生技重要,但在選舉期間把自己產業破壞也不管,當選就好。」

台灣永遠是我的家!」何大一感慨,他生在台灣,台灣人民親切,適合居住,「但為什麼政治搞得這麼亂?」同一個國家、人民卻要如此分裂;政治人物應以人民利益至上。
 
何大一說,大陸生技產業目前已蓬勃發展,台灣發展生技原本「窗戶就很小」,還有機會嗎?他說,還是有,但比以前更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