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2

評論:道歉仍沒了事

林益世在地方威嚇嗆聲、巧取豪奪的嘴臉一一現形,實在令人髮指。但林益世如此熟門熟路地誇耀職權、威嚇百姓,對照他一路當過國民黨大黨鞭、青年團團長、國民黨副主席,才真讓人背脊發涼林可以如此肆無忌憚、南面稱王,身為總統與執政黨主席怎會渾然不知?馬英九的情治系統與用人耳目哪裡去了

林益世貪瀆事件爆發迄今一個禮拜,馬英九剛開始要求釐清真相、積極說明;等到林認罪後,又接連三度對外表示遺憾歉意,還說道:「找林益世當祕書長,我的責任最大。」不過這些話語顯得冰冷,沒有對外釋疑,更無法安定民心。

林益世貪瀆案衝擊馬政府最後一道清廉防線,馬此刻或許不願也不屑做些轉移焦點的事,但他絕對有責任回應輿論的質疑,並對這事提出合理的解釋。此刻馬英九不斷地強調廉政,但貪瀆都已經滲透到馬政府核心了,現在還要早晚三柱香,把「廉政」供起來膜拜,會有任何用處嗎?

身為總統,馬英九擁有特殊的話語權,從積極面來講,這樣的權力讓他可以設定議題、領導民意:而一旦遭受施政挫折,也至少可以自我辯護,進而撫慰民心。但做了四年的總統,馬英九顯然還是不諳此道。

馬英九在中常會說「此事我的責任最大」,但也認為「每天道歉也不是辦法」;這兩句話分開來看都沒問題,湊在一起卻顯得矛盾。

但我們真想問,總統真的知道自己的責任在哪,怎麼負責嗎?而如果每天道歉不是辦法,他還能提出什麼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