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2

新聞分析:龍騰舊法 怎能因應新局

財政部昨日發布進出口統計,今年上半年台灣對外出口1,468億美元,年減4.7%,與主要國家相比,台灣是唯一負成長的國家。財部官員指出,台灣景氣「仍在谷底」,7月轉為正成長機率微乎其微,將連帶衝擊全年經濟成長率

 對於財部「景氣仍在谷底」的說法,經濟部不表認同,國貿局長張俊福昨晚表示,6月台灣電子產品出口已轉為正成長1.3%,對大陸出口減幅也已縮小,顯示出口有好轉的跡象。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指出,原本預期6月出口260~270億美元,已經連續3個月的負成長也將轉為正數,沒想到統計結果「出乎意料」,出口較預估數短少20多億美金。

 統計主要出口國家上半年表現,韓國仍有0.7%的成長,日本、新加坡、大陸今年1~5月,也都有顯著成長,台灣自3月起一路負數,已連4個月負成長。
 林麗貞指出,出口受到景氣循環及產品競爭力影響,以韓國3至5月對外出口也是負成長看來,主要仍是受到全球經濟景氣低迷、國際競爭激烈等影響。

 根據統計,我對主要國家出口金額,多較去年同期減少,其中對美國年減11%最多,對大陸及香港年減8.8%,對歐年減7.2%,對日也下滑3.5%,只對東協六國增加6.2%。

 林麗貞分析,韓國今年1~5月對美出口成長12.55%,而台灣對美出口則衰退11%,兩國落差如此之大,主因台灣出口的資通訊產品大減55.7%所致。另外,儘管韓國今年3~5月出口負成長,但每月出口值相當穩定,而台灣的出口值波動較大。

 對出口持續不振,張俊福表示,研判今年出口要達成原訂8~10%的目標,難度很高,國貿局會在近日檢討修正這項目標。

 至於經部為振興出口所推出的龍騰計畫,張俊福表示,這項計畫的成效目前還無法評估,年底前會做總檢討。

 經濟部官員表示,韓國6月出口轉為成長1.3%,台灣出口雖續呈衰退,但下滑幅度已縮小至3.2%,這些訊息都透露出景氣略有好轉的跡象,研判台灣今年出口仍可望轉為正成長。

自1980年以來,只要碰上出口衰退,政府就會提出「出口拓銷方案」,然而此一方案畢竟是短期的應急之策,出口競爭力終究是決定於產業競爭力。

 台灣今年以來出口持續衰退,並且衰退幅度遠大於南韓,其實這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台灣出口總額裡僅電子零組件、液晶裝置這兩項即占三成,如果再加上資通訊產品則將近四成。產業集中,註定了出口的集中,出口的集中,則註定了外貿的動盪,近十年台灣的外貿正是在這個動盪中,循環不已。

 反觀南韓的出口結構,去年南韓出口總額裡電子零組件、液晶裝置兩項合計占出口14%、汽車出口占11%、船舶出口占10%、汽柴油出口占9.1%。均衡的產業結構促成了均衡的出口結構,保證了南韓出口不致像台灣這般地大起大落,這也是南韓的出口能穩健成長,如今排名高居世界第七的原因。

 面對近半年的出口衰退,經濟部於五月底提出「龍騰計畫」,擬藉由出口融資、拓銷、洽國外買主來台等方法提振出口動能,這自然是沿襲過去二十多年來的「出口拓銷方案」,是一短期救急之策,非根本之途,而依龍騰計畫所預估的效益,也僅能為今年挹注21億美元的出口商機,相較台灣一年出口逾3千億美元的規模,實屬杯水車薪,即使如數達陣,也難以扭轉外貿大勢。

 政府真有心解決台灣的出口問題,非自產業著手無以竟其功,行政院正在研商的「傳統產業維新方案」若能以破釜沈舟的決心規劃,也許可為台灣當前的出口困境開出一條新路,但能與不能,最終仍決定於政府大員們的遠見、使命感與榮譽感。(于國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