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2

需要更多的有識之士登高一呼


昨天又有一個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出爐,其中有若干指標相當引起矚目,一是高達六成三二的受訪者認為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並不能排除黑金、做到清廉;從而有六成三四的受訪者,對於馬英九最近宣示要徹底清查政府官員和國營事業弊案,感到懷疑;於是有高達五成七五的受訪者主張馬英九應專心國政,不應再擔任黨主席,贊成他續兼的只剩下二成六八。在馬政府與國民黨信誓旦旦要嚴查嚴辦弊案一週後,社會民意仍然呈現如此一面倒的氛圍,已說明了一個事實:這個政黨已經清廉破產、這位總統也已經信賴崩盤了。

大家都知道政治非常現實,但鮮少人發現報應也很快速。台灣的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是以「反黑金」為訴求首度取得了中央執政權,八年間未能積極兌現對人民的承諾,於是二○○八年,國民黨再以「反貪腐」為名重新奪回了主政地位。但短短四年剛過,國民黨的高官、馬英九的親信林益世竟爆發「索賄」弊案,其形同黑幫恐嚇要脅的行徑,嚴重性遠超過一般起於貪念、心志不堅的被動收賄,民怨因而如山洪暴發,衝垮了馬政府紙糊的清廉看板,真可謂風水輪流轉的「現世報」。

領導者的威信,是從政的第二生命,倘若威信盡失,令出不行,其政治生命等於送進了加護病房,試想,一個國家如果正由一個權力正在插管吊點滴的總統在管理,這是什麼樣的危境?二三○○萬人又該如何脫困?前述民調,遠遠過半數的受訪者反對馬英九再黨政兩頭抓,這顯示大家對馬英九並無能力一人主導國家發展,已經具有高度共識,因此認為他應該分權,把黨主席交給其他人共擔,不過從整體社會的角度,僅限縮馬英九的黨權並不足夠,這僅能阻止馬英九以主席身分操控國民黨立委,獨自裁定重大法案的是否通過;更重要的是,行政權這一個區塊要如何先恢復其應有的職能,使原本組織系統應有的正常運作,如何不再被由上而下的單線領導所破壞?如果無法讓政府展現生機,國家機器又如何能帶給全民願景與希望?過去,台灣的總統若遇到國家決策面臨高度爭議時,曾經召開國是會議來凝聚國人共識,這條途徑在這幾個月從總統府操弄政黨領袖會面的手法看來,馬英九並無心廣開言路、從善如流,因此已經失去了先機;剩下的另一條路,則是台灣現在很需要有政治、經濟、社會等各界的領袖,願意登高一呼,出面來召集所有關心時政的菁英,共商與馬英九「對話」的可能性,這個召集者若一人不足,可以是一群人,由集體的智慧、能力與實力,共同提出改革方案要求馬英九應該且必須怎麼做,而不再任由馬英九自己關起門來由少數人遐想、妄為,以為他選上總統就可以脅迫大家只能接旨照辦、照單全收。換句話說,就是以另一形式改由社會集體來領導,以取代馬英九已經注定必然一事無成的失能領導。

未來四年,馬英九最可能的反應就是繼續在權力的圍城中砌磚築牆,為捍衛權位困獸猶鬥,台灣的有識之士們豈可眼看一塊最大的石頭擋住國家群體追求進步的機會與可能?如果暫時無法把它從大道上搬開,大家至少應該繞路而行,不可以因此停下腳步不前進。而要避免所有人反被少數政客拖垮,社會菁英非但不能緘默不語,而且要集體發聲過去幾個月,各領域的意見領袖已經不乏忠言直諫,顯見大家多已經看不下去,下一步,需要的是共同的整合與行動,唯有如此,才能匯聚出迫使馬政府改變的足夠壓力,此舉必將在歷史上留下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