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2

歐洲領導人的幻覺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在過去的幾個月里,我讀到了很多有關歐洲前景的樂觀評估。然而,奇怪的是,這些評論中沒有一個認為由德國主導的通過忍受獲得救贖的方案有任何成功的機會。相反,它們只是樂觀地認為,失敗——尤其是歐元的破產——對包括德國人在內的每個人而言都是一場災難,因此,這種玉石俱焚的前景最後會迫使歐洲領導人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挽救局勢。

我希望這樣的觀點是對的。但是,每當讀到這樣的文章時,我都會想起諾曼·安吉爾 (Norman Angell)。

他是誰呢?安吉爾在1910年出版了一部非常有名的著作,名為《大幻覺》(The Great Illusion),聲稱戰爭已經過時了。他指出,貿易和工業,而非對被奴役的人民的剝削,才是國家富強的關鍵,因此耗資巨大實行軍事佔領得不償失。

而且,他認為,人類已經開始接受“愛國主義熱情”急劇下降這個事實了。他雖然並沒有說不會再有大的戰爭爆發,但他給人留下的印象就是這個意思。

接下來發生了什麼,我們都清楚。

關鍵在於,不管災難來臨的先兆有多明顯,這都不能保證國家會採取必要措施避免災難發生。尤其是領導人會出於傲慢和偏見而不願看到那些本該很明顯的事實,這時候就尤其如此。

再回到目前依然非常嚴峻的歐洲經濟形勢。
距離歐洲領導人承諾遵循當前的經濟戰略,已經過去了兩年的時間,即便是對我們這些一直關注着局勢進展的人來說,這也足夠令人震驚。他們的經濟戰略的基本理念就是:財政緊縮和“內部貶值”(基本上就是削減工資)將會解決債務國的問題。但這麼長時間以來,這一戰略從未奏效。支持者們能拿出來的最好的例子,也不過是幾個波羅的海小國。這些國家從30年代大蕭條那麼嚴重的經濟衰退中部分地恢復了過來,但仍比危機爆發前貧窮得多。

同時,歐元的危機已經發生了轉移,從希臘擴散到了更大的經濟體——西班牙和意大利。而且,歐洲作為一個整體,顯然正在重新陷入衰退。然而,柏林和法蘭克福制定的救助政策卻幾乎沒有什麼變化。

不過等一等,你會說,難道上周的峰會沒有達成什麼成果嗎?是的,是達成了一些成果。德國做出了些許讓步,同意放寬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借款條件(但不包括歐洲中央銀行的債券買入),並實行一項針對私有銀行的看似有些道理的救助計劃(儘管因為缺乏細節還無法斷定)。然而,同面臨的問題相比,這點讓步還是微乎其微。

到底怎麼做才能拯救歐洲的單一貨幣呢?幾乎可以確定的說,答案是:中央銀行應購買大量政府債券並宣布願意接受更高的通貨膨脹率。即使有了這些政策,歐洲大部分地區依然可能面臨失業率數年居高不下的前景。不過,至少這樣做會看到復蘇的希望。

然而,要怎樣才能促成這樣的政策轉變,真是非常難。

部分問題在於,德國的政治家們在過去兩年里一直告訴選民,說危機完全是南歐國家那些不負責任的政府的錯,但這並不是事實。西班牙眼下正處於危機中心,但實際上在危機爆發前夕,西班牙政府借債很少,維持着預算盈餘。如果說西班牙現在身陷危機,那就是巨大的房產泡沫導致的結果,而這個泡沫正是歐洲各國銀行助長的,也包括德國的銀行。而現在,對事實的錯誤的陳述成了推行任何可行性方案的障礙。

然而,被誤導的選民並不是唯一的問題,即便是歐洲精英們的意見也往往不能面對現實。讀一讀歐洲一些“專家”研究機構的最新報告,比如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上周發佈的那一篇,你就會覺得自己進入了一個平行的宇宙。在那裡,歷史教訓和運算規律都不適用了,只要每個人都堅定信念,緊縮政策依然會見效,而且人們能夠縮減開支而不至於導致經濟蕭條。

那麼,歐洲最終能夠拯救自己嗎?有太多的利害關係與歐洲命運綁在一起,而歐洲各國的領導人總體上說也並不是惡人,他們也不傻。但不管你信不信, 1914年歐洲的領導人同樣不壞不傻。我們只能希望這一次會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