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2

龔天益:想當銀行家 先學看報紙

雲端世界來臨,年輕人隨時掛在網上,每天有閱報習慣的愈來愈少。從金融實務圈投身教育界,曾任美國紐約銀行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的龔天益,在大學開的第一堂課,不講市場、不談實務,反而要學生回頭看報紙,先養成閱讀的習慣,才能了解全世界。

龔天益大學念建築,卻一頭栽進金融圈,在業界已屬少數,雖然知名度不如弟弟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但他在外商金融圈資歷顯赫。

1976年,龔天益加入美國歐文信託銀行,隨後這家銀行被美國紐約銀行合併,龔天益順理成章進入紐約銀行,在華爾街一待就是20年。接下來11年,龔天益外派到新加坡、台灣及上海工作,足跡遍及兩岸及亞洲華人市場。

台灣也有很多銀行界前輩,在金融圈實戰經驗豐富,但很少人退休後改執教鞭。龔天益有31年國際銀行業務經驗,卻決定「退而不休」。回台灣後,他先向台灣大學寄出履歷,台大對他很有興趣,請他在台大國企系擔任兼任教授,一段時間後,政大也找上門來。

和台灣一流學府的年輕學子互動,龔天益發現,和他預期中落差很大,原來台灣學生,居然「不看報」。龔天益說,他一開始很訝異,學生都只注意蔡依林、周杰倫的動態,但對時事,一點都不了解。

龔天益說,也許網路世界太發達,這兩年又智慧型手機當道,學生不是掛在網上、就是當低頭族,對身邊周遭事物相當冷漠,更不用談國際金融市場的動態。但要當一個銀行家,一定要隨時掌握各式訊息,對新聞尤其依賴。

龔天益開始在課堂上,鼓勵學生看報紙,但是要看「好的、正確的新聞」,除了中文報紙外,英文的華爾街日報及金融時報,更是必備。龔天益說,在國外30多年,不管是美國或日本,身邊忙碌的上班通勤族,總是在看報或讀雜誌,在這樣的氛圍下,會讓你覺得「閱讀,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但光看報,光閱讀,沒有反饋是不行的。龔天益鼓勵學生,看新聞,要懂得「think and link」,一個新聞發生後,要連結到實務面。例如歐洲的債務危機對市場有何影響及衝擊?他說,學生要從每個新聞事件中,學會形成自己完整的思維。

龔天益現在還同時受聘為上海大學悉尼工商學院兼任教授,及上海金融學院客座教授,他說,教育的熱情,可能也來自家庭的薰陶。

龔天益的父親龔弘,曾任新聞局副局長,一手推動創辦金馬獎,退休還在文化大學教電影編劇。龔天益說,他也許沒有偉大的學術成就,但就是有一股熱情。投身教育界,可將自己過去在職場的經驗和青年學子分享,對他來說,就是最大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