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2

中國經濟危機倒數

中國5日再次宣布降息,凸顯中國當前脆弱的經濟情勢;就在同一時間,重量級投資銀行花旗同步發布報告,表示目前為中國經濟30年來最危急的時刻。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花旗銀行(中國)日前針對下半年全球經濟發表展望報告,該機構零售銀行研究與投資分析主管邱思甥表示,第2季或下半年最大變數已不是歐債,而是中國經濟。

 房產難返黃金十年
 報告指出,包括基礎建設和房地產市場在內的大陸經濟兩大動能,上半年雙雙下滑,加之今年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逐期下降,預估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下半年會大幅釋放流動性以刺激經濟。

 在房地產市場方面,報告說,由於剛需存在,大陸房價將會理性反彈,屆時與之相關的零售業將會相應拓展,但中央房價調控政策不會放鬆,房地產難返「黃金十年」。

 報告表示,先前官方端出的「4兆」經濟刺激計畫,催生超過10兆元人民幣的地方融資,地方政府過高的負債已經掣肘基礎建設的發展。

 在全球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東盟經濟逆勢上揚,菲律賓、越南、泰國等東盟國家接棒廉價勞動力優勢,成為全球經濟成長新亮點。「中國製造」成本上升已是不爭的事實,中國出口導向企業(如紡織業)已完成在東亞國家的布局,初步完成轉移。

 人口紅利消耗殆盡 邱思甥強調,預計最快到2016年,大陸人口紅利將消耗殆盡,優化產業結構勢在必行。出口、投資和消費拉動經濟的三大馬車全面緩行,中國經濟已經到了近30年最危急的時刻。

 至於歐債,邱思甥認為,歐洲峰會成果尚缺操作性,歐債危機前路漫漫。從歐債爆發至今,歐盟會議已進行了19次,但至今沒有可行對策。花旗對歐洲未來局勢表示悲觀。

 儘管花旗對大陸經濟前景表示憂心,但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貿發組織)調查,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成長速度放緩下,大陸仍是最具吸引力的經濟體。

 貿發組織今年舉辦的世界投資前景年度調查顯示,在由跨國公司評選出來的最受歡迎的東道國排名中,中國排名第1,排名第2和第3的分別為美國和印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