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到花蓮買耕牛

小時候,我曾陪著爸爸,從蘇澳到花蓮買耕牛。爸爸說,花蓮的原住民很會飼養牛隻,他們的牛大多是「放山牛」,經常爬山坡,特別有腳力,買來耕田拉犁最好,臺灣各地的人,都聞風去買。
當年從宜蘭到花蓮沒有鐵路、公路,僅有的蘇花公路只是一條未拓寬的羊腸小道,唯一的辦法就是走路去。光是從蘇澳走路到花蓮,單程就要六天,來回花上十多天的,是危險又艱辛的路程。
啟程到花蓮之前,我家人不斷思索著:該怎麼走?怎麼過夜?怎麼把牛牽回家?要攜帶哪些日常用品?費盡好多天苦思細想,抄寫在紙上,逐一準備好才敢出發。
這是我首次遠離家人到遠地,雖然只有十幾天的離別,內心卻很難過。山路極為狹小,一邊是萬尺深的海洋和斷崖,另一邊是千丈的山峭,簡直像在高空走單繩一樣驚險。爸爸走在前面,我跟在後頭,身上背著日用品,我很害怕看那茫茫大海,遠望海洋就感覺一陣頭暈目眩,只好低著頭,沿著山壁走。
夜裏,我們就睡在荒郊野外的山壁旁,那是非常恐怖的體驗。為了安全起見,我們不敢平躺而睡,而且要選在空曠的地方,避免野獸攻擊,整晚睡睡醒醒,總是因為淒淒的蟲叫、動物的吼聲而驚醒。
我們走在南澳、東澳兩地,遇到原住民的住屋。他們親切地招待我們,讓我們終於能舒服地睡上一覺,還送我們食物飲水,讓我們父子感激萬分。
只是,愈往前走,旅程也愈來愈艱難。有一晚,我們睡在溪邊空地上,半夜突然傳來一聲聲慘叫,原來是兩隻野獸正互咬廝殺。我和爸爸背靠著背,手上各自拿著武器,如果有危險,我們只好拚命應戰了。又有一晚,軟而冰冷的毒蛇爬上我的大腿,我不敢驚叫,只能用棍子輕輕地撥開牠。我跟爸爸商量,不要再睡在地上了。那晚,我們爬上大樹,坐在小枝上,雙手抱住樹幹,就這麼過了一夜。
到花蓮那天,天空正好飄著細雨。我們買了雨衣、雨布等用品,走路到一個山坡上。牛隻散布在四周吃草,寬闊的斜坡上搭著幾間簡陋的石屋。爸爸跟原住民比手畫腳,總算談妥價錢,買到了牛。
回程時,我們不敢再去打擾那些好心的原住民,只要找到附近有水的空地,搭鋪就睡了。由於牽著牛,不時要讓牛吃吃草、喝喝水,回程花了更多時間,磨破了好幾雙草鞋,歷經千辛萬苦,冒險又賭命,總算回到家了。
回家後,我和父親都病倒了。幾天後,我們才恢復正常的生活。
 
游福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