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2

選對食物 讓您吃出好心情

您感到心情鬱悶,煩躁易怒嗎?也許該轉換一下飲食了。科學家們發現,人的情緒與日常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選對食物,不僅能補充身體所需之養份,還能改變大腦的化學反應,從而影響心情。

食物與情緒的關聯
臺灣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主任葉雅馨表示:「醫學專家近年來研究出內分泌會影響人的心情,舉凡憂鬱、焦慮、倦怠都跟體內激素不平衡有關。在醫學上也已證實健康的飲食可以改善憂鬱的情緒。因此應多攝取多醣類、蛋白質、脂肪類、維他命及礦物質及水等營養素,以透過飲食的調整來達到抗壓及抗憂鬱的功效。

《你的食物和你的心情》中亦指出,血清素太低可能會導致失眠、憂鬱、敏感和侵略性行為;而多巴胺及腎上腺素分泌過少,則可能影響情緒的穩定。

讓人快樂的營養素
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可以有效地對抗憂鬱。一項研究讓多名孕婦每天服用3.4克的Omega-3脂肪酸,其降低抑鬱的效果遠比服用安慰劑顯著許多。臨床實驗也發現Omega-3脂肪酸可使病人憂鬱症狀大幅降低。此營養素最好的食物來源是脂肪豐富的魚類,如野生鮭魚,沙丁魚和鯡魚;也可以考慮每日服用魚油來補充。

維生素B6, B12與葉酸:研究顯示這三種維生素皆有助於調節心情。血液中的葉酸若含量過低,較易罹患憂鬱症。常見富含葉酸的食物包括綠葉蔬菜、葵花子、大豆、甜菜和柳丁。

維他命D:維他命D可減少骨質疏鬆、癌症與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最新的研究更發現它可幫助減輕季節性情感疾患(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這類患者在冬日陰暗日子裡,會感到焦慮、疲憊和憂鬱。科學家相信部份原因是與冬季日照減少,致使體內儲存的維他命D不足有關,因為維他命D必需依靠陽光照射才得以製造。

而維他命D的來源不像omega-3脂肪酸與葉酸,容易自食物中取得,所以建議可以補充劑做為攝取來源。

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與心情的穩定與調節有著密切的關聯。高價值的碳水化合物代謝慢,能使血糖維持穩定並減少情緒的波動。最好的碳水化合物富含大量的可溶性纖維,如燕麥,大麥,小扁豆,豆類,和地瓜。

不過諸如汽水、糖果、餅乾、蛋糕與果汁等高糖份食品,以及白麵包、貝果、薄脆餅等精緻碳水化合物食物則應減少攝取量。這些食物容易迅速地被身體消化吸收,致使短暫的血糖升高,然而隨之而來的血糖驟降,卻只會使人感到煩躁、疲累及發抖。

硒:腦細胞受到自由基的破壞及氧化作用,也有可能影響到情緒表現,所以,平日應該多補充具有抗自由基的食物。如魚、海鮮、牡蠣、雞肉及堅果等。

除此之外,也可選擇水果做為點心來滿足吃甜食的慾望。如蘋果、梨子、柳橙、櫻桃、草莓、西瓜、鳳梨和黑莓等都是能給你好心情的選擇。

善選食物 讓您擁有好心情
讓您好心情的食物:豆類、富含Omega-3的野生鮭魚、能強化維他命D脫脂奶粉及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和葉酸的黑莓。

讓您保持清醒的食物:高蛋白及低脂肪的食物最能使人保持精力充沛。包括魚類、貝殼類、去皮家禽、瘦牛肉、低脂乳酪、低脂牛奶、低脂酸奶和豆類等。

讓您腦力好的食物:富含複合維生素B的食物有助增強記憶力。如雞蛋、牛奶、肝和牛肉及燕麥等。

讓您放鬆的食物:如糙米、蕎麥、全麥黑麵包、甘薯及義大利麵等碳水化合物,能讓人安定神經,放鬆情緒。

來個營養快樂餐
美國營養學家潔伊.包爾指出:身體飢餓時,就不會感到快樂;因此可嘗試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達到心情好轉的功效。她也提供一份能使人充滿好心情的一日食譜,大家不仿嘗試一番:

早餐:墨西哥捲餅。炒一至二個富含Omega-3脂肪酸的蛋,包進全麥墨西哥玉米餅裡。再加上1/4杯的黑豆,兩大匙的低脂乳酪及些許莎莎醬。

午餐:野生鮭魚蔬菜沙拉。將新鮮或罐裝鮭魚搗碎,加上低脂美乃滋,以法式芥末、洋蔥末與黑胡椒調味。最後加入淋有果醋的綠葉蔬菜。

晚餐:火雞豆辣椒糙米飯,讓你在一天結束前重拾好心情。

點心:一至兩天吃一次點心,可選擇6-8盎司的草莓無脂優格、1/4杯烤核桃、一片蘋果加一平匙的花生醬、一杯水煮毛豆、或甜椒佐中東豆泥蘸醬(humm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