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2

成為職場達人必備的七種人格特質

在市場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除了員工本身的專業技能相當重要以外,還有一項對公司發展與個人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那就是優越的人格特質。一個擁有優越特質的員工不僅是企業發展的核心,更能為公司帶來無可限量的發展潛能。


優秀的職員是可信賴的、主動的及勤奮的,這些特質是管理者極欲獲得的人材特質,自然也就是職員所應自我訓練並培養的特質。

以下是美國求職網站Inc.com 所列舉出七種傑出職員特質:

1. 不強調個人職務範疇:越小的公司,職員越需能獨當一面、對於優先順序能很快調整,且不論職位均可以把工作做好。

當重要客戶計劃出問題時,卓越的職員不用提醒、不用要求,就會主動跳出來幫忙,即使不是他們的工作也一樣。

2. 進退得宜:一位不平凡的員工可能擁有與眾不同的個性,但他們懂得適時調整。當一個重要的挑戰出現或者情況緊急時,最佳的職員會停止表現其個人風格並與團隊合作無間。他們懂得如何拿捏分寸:何時該玩、何時該嚴肅;何時該特立獨行、又何時該合作一致;何時該挑戰、又何時又該退一步。

3. 不吝於公開讚美:卓越的職員會懂得認同其他人的奉獻。

4. 懂得給別人留台階:顧主們多希望職員能將所看到的問題提出討論,但有些問題最好是私下處理。而卓越的職員能夠清楚地區分最好的處理方式,對於一些敏感的議題,他們會選擇私下討論,以避免所可能引發的紛爭。

5. 會幫助弱勢族群:卓越的職員具有與生俱來的靈敏度,會關注四周的人、體察他人的需求,替他們發聲或在他人猶豫時主動為對方提出重要問題。

6. 用能力來證實自己:自我激勵通常在被別人懷疑自己的能力時所激發:如沒有大學文憑的青少年,或被告知沒有領導潛能的女性,通常擁有強烈的慾望要證明其他人是錯的。

教育、智能、天賦以及技能雖重要,但驅動力才是關鍵。這些傑出的職員通常被更深刻以及更私人的事情所驅使,而不只是做好工作的渴望。

7. 力求完美:優秀的職員會跟著流程走;但卓越的職員是力求完美並不斷地修正流程:及時的修改、調整,以找到更流暢的方式進行。

傑出的人員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因此要想成為顧主眼中不可多得的人材,除了自動自發地提升自身的能力,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也非常重要。不斷追求成長,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並保持對工作的熱忱,才能替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