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2

凱撒的面具:馬政府早衰症病情惡化

王健壯

    很多人大概都有同感:如果沒有奇蹟發生,馬英九的第二任很可能以跛腳始也以跛腳終。

 政權跟人一樣,有人會罹患罕見的早衰症,五歲的人望之如遲暮老人;政權也一樣會罹患早衰症,執政初期就已出現衰敗的末期症狀;現階段的馬政府就是早衰政權的典型案例。

 早衰政權的症狀包括:其一,總統個人聲望劇跌,馬英九半年前才以過半數得票率連任,但現在民調卻跌到祇有十五趴,可見多數民眾對他已無所期待;其二,政府治理陷入空轉,馬政府這幾個月忙於危機處理,不但行政失能,國會也失控,在政策推動上幾乎一事無成;其三,政府團隊喪失信心,一連串治理危機不但重創馬政府形象,也擊垮了馬政府團隊的執政信心,並且引發執政黨內部的權鬥內亂。

 但早衰症難治,早衰政權卻並非無藥可救的絕症。李明博政府最初也被人以早衰政權視之,但他能多次化解治理危機,並且讓聲望從谷底反彈,原因就在於每次危機發生時,他都能果斷改組人事,也果斷拿出政策,改組人事讓民眾對政府耳目一新,拿出政策讓民眾對政府重拾信心;更重要的是,南韓民眾對李明博雖有不滿,但卻未曾放棄對他的期待。

 任何民主國家的民眾,對國家領導人的期待其實都是低標準的期待,期待他們能講出一句感動人心的政治宣示,或者期待他們能拿出一項讓多數人受益的政策;李明博能克服早衰政權的惡化,就是因為他在危機發生後的言行尚能滿足這兩項期待,馬政府早衰政權症狀之所以愈趨惡化,也是因為民眾對他的這兩項期待完全落空。  

以政策期待為例,馬政府近半年來的表現幾乎可以用「無政策的政府」來形容,黃金十年口號雖然喊得震天價響,但景氣燈號卻連續七個月呈現代表衰退的藍燈,出口也連續四個月出現負成長,而且是亞洲唯一負成長國家;「連七藍」與「連四負」嚴重影響經濟發展,但政府卻毫無具體政策作為,祇會空喊「龍騰計畫」、「三業四化」與「傳產維新」等空洞口號,企業界人士最近常自我解嘲:如果他們痴痴等待政府拿出政策幫助他們,大概早就賠光倒閉光了

 但令人不解的是,中央政府有那麼多部會機關,何以這幾個月來竟然拿不出任何一項可以大快人心的政策?稍有治理常識的人都知道,愈是在治理危機不斷、壞消息不斷的時刻,政府愈有必要拿出可以被視為好消息的正面政策,一則可爭取民心,再則可改變民意,但馬政府卻至今一無政策作為,壞消息無日無之,好消息卻如同絕響,難道中央政府那麼多單位都在吃飯睡覺不做事,否則怎麼會連一項政策都拿不出來「驕其國人」?換句話說,政府如果確實沒有驕其國人的政策,那是無能,有政策而不知該適時提出,那是愚蠢

 另外,馬政府這幾個月除了內憂不斷,外患也頻仍出現:其一,江陳會八次會談的延宕,對一向順遂的兩岸關係毫無疑問是個警訊,證明兩岸關係未來將步步險阻。其二,巴拿馬總統長達五個多月拒接我國大使到任國書,已創下世界外交史紀錄,證明活路外交也有可能走進死胡同。其三、釣魚台主權爭議再起,涉及日、中、美、台四國角力,台灣除了宣示立場外,很難有其他主權作為。這三項外患雖因內憂不斷而被沖淡其嚴重性,但其中任何一項都可能引發重大危機,並進而加速早衰政權的惡化。

 國家領導人面對政權早衰的態度,不是進取,就是保守,李明博是進取,馬英九則是保守;從他選擇陳士魁接任行政院秘書長,即可知他打的是安全牌,也可以推斷他應該不會大幅改組人事,一切祇求play safe,能不動則不動,免得動中出錯,又讓他吃不了兜著走。

  但馬英九如果祇想play safe,政策上如此,人事上亦然,就證明他已喪失了執政信心,而一個喪失自信的總統,怎麼有可能讓早衰政權起死回生?怎麼可能讓民眾對他仍有所期待?人民若對國家領導人喪失期待,則總統危矣,政權危矣,這種結果又豈是早衰二字所能形容於萬一。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社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