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12

在全球競爭中迷失


全球拚經濟 台灣政府一團亂

如果題目卷上看起來一片空白,要如何寫出答案呢?電影「殘酷考」(Exam)以此觀察與試者間的人際互動和個人特質,想在懸疑中呈現娛樂效果;但在現實世界,領導者若無法解讀周遭狀況,將像手持一張看不懂「題目」的考卷,而看不懂題目,當然就提不出答案,或者寫出自以為是的答案,帶領人民一起迷失了方向

要看清楚地球的外貌,只有離開地球表面。要解讀台灣的經濟現況和未來,只要看看別人。當全世界都在拚成長,只有我們的政府施政一團亂,看著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月月調降,卻束手無策。在拚什麼呢?不知道。ECFA後續談判、美牛、油電雙漲、證所稅?不僅和「黃金十年」的「活力經濟」無關,也無涉「公義社會」。從馬英九總統以下的財經官員,到現在都還在吹噓ECFA的功效,但是對中國的出口卻未增反減、吸引外來投資也不見效果;現在還侈言以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做為與美國交換經濟合作談判的條件。

主政者至今都還不清楚,自由貿易協定並非韓國經濟表現耀眼的原因,全世界多少國家在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後,表現不如預期?完成進一步整合的歐元區周邊國家,甚至陷入年年衰退。重點是什麼?當然是競爭力。有了競爭力,自由貿易協定才能如虎添翼;沒有競爭力,自由貿易協定只是使自己淪為別人的市場。

政府組織再造 只是換個名稱

不管討厭或喜歡韓國人,有些政策人家確實走得更快。當我們眼睜睜看著台北房價節節高漲,區域發展更不平衡,韓國行政新首都「世宗市」已經在昨天啟用;當金融業一再抨擊我們沒有金融產業的發展政策,金管會只會監督不會發展,韓國早已將金融產業發展和監督管理分由兩個不同單位管理,如今英國也在走同樣的路。而我們呢?趁著中央政府組織再造,也只是拿掉金管會原先名稱前面的「行政院」三個字,以及改為「首長制」。

去年此時,中國的通貨膨脹風險還是全球財經焦點,如今卻戮力於穩增長;年初歐債危機曾一度稍緩,但希臘選舉的懸而未決,使得歐債問題在五、六月份又成為影響金融市場波動的主因;美國似乎走回經濟成長的正軌,但速度放緩,而且問題更多,其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較歐盟高,經濟成長則遠不如中國。不到一年的時間,世界變了樣,明年可能又是另一番景象。

台灣出口敗退 競爭力不如人

雖然經濟狀況變化如此之快,但是我們的反應卻非常緩慢,今年六月中,金管會才在網站上貼出「因應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金管會已備妥因應措施」的內容,這是希臘傳出債務危機兩年半以後,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年六月提出的G20互評幕僚報告(G20 2012 Staff Reports for the G-20 Mutual Assessment Process)中,有一附件是有關全球經濟風險的評估,雖認為歐元主權債務問題還未結束,但基本上對未來全球經濟看法算是謹慎樂觀。

今年以來,台灣出口節節敗退、經濟成長率不再居前,表面上的競爭力名列前茅,但結果卻大不如人,這是誰的錯呢?難道要怪人民嗎?如果全球經濟的谷底,竟是台灣經濟的下坡?那是台灣的問題,還是歐債的問題?連歐元區都著眼於拚經濟了,我們的政府到底做了什麼?題目都錯了,怎麼解出正確的答案?

「殘酷考」中的題目卷上並不完全空白,只是要有領悟力和洞察力的人,才能發現看出題目的方法,現實世界也經常是如此,台灣面臨的問題,其實就是領導者看不懂題目,當然無法準確的寫出答案,這也才是令人對未來特別感到不安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