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葛史密斯:勇氣謙虛紀律 是成功領袖特質

對於登上頂峰的企業領袖而言,打敗天下無敵手之後,該如何讓自己更上層樓?全球備受推崇的企業主管教練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接受專訪時指出,他的許多客戶是成功企業家或未來的執行長,他們共同特質是具備勇氣、謙虛和紀律,他建議成功企業家應養成與同仁定期溝通的習慣,最怕太自我中心,以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應《EMBA企管雜誌》邀請來訪的葛史密斯,擔任企業執行長一對一教練逾卅年,哈佛商業評論Thinker50選為企業領導類排名第一的管理思想家,《經濟學人》雜誌評為全球最值得信賴的五位CEO顧問之一,全球五百大企業如福特汽車、戴爾電腦的CEO與世界銀行都是他的客戶。

 針對成功領袖的特質,葛史密斯指出,就是勇氣、謙虛和紀律。他指的紀律是養成與同仁定期溝通、傾聽的習慣,這是許多企業領袖最容易忽略的。企業執行長可能在其他領域有很強的紀律,但在與人溝通方面,「如果未建立好的紀律,很多東西下個禮拜就不見了。」他指出,不少成功企業執行長容易以自我為中心。「在擔任CEO教練時,我遇到最大困難是部分執行長太以自我為中心,你必須有謙卑的心,才能更上一層樓。」

 他指出,成功企業家想要成為業界典範,永遠有需要改進的地方。這項長達一年半的教練課程,採一對一方式進行,課程結束後由十八位公司主管、董事會成員,評估這位執行長的表現,如果有很大進步,公司才需要付費。

 他指出,當教練課程結束後,大約九成以上的執行長或未來執行長都變得更成功。這些年來他因此結交許多企業界好友,他們平時定期聚會交流,分享管理經驗,也是一種學習。

 曾經盛極一時日本電子大廠,近年表現江河日下,關鍵因素是缺乏改革意願。葛史密斯指出,「我不能教人家改變,只能協助他們改變。」他說,參與課程的執行長本身必須有強烈改革的動機,如果他們不想做任何改革,他也不必浪費時間要他們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