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瘦肉精訂任何標準 都無法確保安全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說,CAC(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對於萊克多巴胺議題,四年來已經走到步驟八,代表其安全性已被採納。一九九八年WTO判定歐盟以荷爾蒙為由阻擋美牛敗訴。不過,根據中央社報導,義大利食品專家指出,即使以最嚴格的標準來制定萊克多巴胺的每日容許攝取量(ADI)和最大殘留限量(MRLs),都無法確保安全無虞。

中央社發自羅馬的報導指出,義大利農牧協會食品安全部門的主任曼佛瑞迪尼( Rolando Manfredini)表示,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專家組成的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已多次提出關於瘦肉精的風險評估報告。

不過,歐洲食品安全局質疑萊克多巴胺可能對心血管疾病患者造成影響,但在實驗中缺少代表樣本的族群進行研究。JECFA也一直沒有根據歐盟的這些建議,進行更嚴謹的科學研究,當不確定性這麼高時,歐盟認為,根本不可能制定一個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值

報導指出,曼佛瑞迪尼強調,更不要忽略,這些實驗數據是由負責製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愛蘭可公司(Elanco)提供 ,其中涉及利益衝突。

萊克多巴胺 美FDA也表疑慮

曼佛瑞迪尼說,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也曾經對萊克多巴胺表示疑慮。二○○二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對愛蘭可發出警告信函,指控愛蘭可提供的萊克多巴胺安全性評估數據、藥物效用報告並不完整。

長期關注美牛議題的醫師沈政男也質疑陳保基的說詞。他說,即使進展到步驟八,有問題仍可退回前面步驟,二○一○年萊克多巴胺已到步驟八,但CAC看了殘留上限草案後,認為有疑慮,還要求補上中國近年做的豬內臟殘留研究,至今肺臟殘留問題都還遭質疑。

沈政男強調,目前在CAC被反覆擱置在步驟八的草案有兩個,一個是萊克多巴胺,另一個是重組牛隻生長激素rBST。力促這兩案過關的都是美國,且是同一家藥廠的產品。

國際貿易爭端 應以CAC為依歸

rBST在CAC大會懸宕十幾年,比萊克多巴胺更久,在美國用了近二十年,也號稱像萊克多巴胺一樣有聯合國「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但就是得不到CAC採納。

至於WTO裁決,沈政男解釋,判決歐盟敗訴的原因,是因為一九九五年CAC採納美牛施用六種荷爾蒙的殘留上限的其中五種,WTO的裁決是根據CAC的決議,所以通過CAC的決議,才是全球共識,當國際貿易出現爭端時,也以CAC為依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