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感受美國:北京美女主持人移民後新生活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我生活在美國已經十六年了。和很多比我早來的朋友相比,我覺得自己屬於挺幸運的一代人,那時正值九十年代中期,國內的不少人家正邁入或者已經走入市場經濟,再也不是身上裝著幾十、幾百美金就飄洋過海闖蕩“美利堅”了。盡管那時我們家不能算多麼富有,但初到美國至少可以有本錢租公寓、開公司、買汽車、也有頭款買房子。正因為我的美國之路沒有大起大落,所以心態也就一向平和、健康,從來不會和人攀比,同時也讓我一直都積極努力。

來美之前我曾任職北京電視台新聞部,雖然我在北京台工作的時間不長也就兩年多的時間,但那是我特別愉快的一段時光,也讓年輕的我取得過一點兒小小的成績。來到洛杉磯後,一開始我繼續做電視,沒有改行,日常的新聞採訪工作,讓我以更快地速度融入了美國社會的生活。

從中國到美國,近十年的電視工作;從電視新聞記者到節目編導、新聞主播、節目策劃、主持人,凡是和電視相關的璀璨工種,我全部都作過了。我得過中國電視新聞獎、美國電視艾美獎提名,時間讓我對電視不再有奢求。因為,我已經明白:在美國的土地上繼續以我的母語從事我所熱愛的電視工作,永遠也不會得到我在中國的大地上才有的成就和滿足感。於是,我考了美國加州房地產執照、貸款執照,也取得了美國商業管理碩士學位,目前則是攻讀法學博士學位。所有的這些都需要人把心沉下來,絕對不可浮躁。當然學習、工作之餘,我和社區沒有脫節,很多重大洛杉磯華人社區的活動,比如主持僑界的十一國慶升旗典禮還有為國內發生自然災害募款等等活動,我責無旁貸亦非常榮耀地擔任主持工作,這也讓我繼續有機會用特長和愛好回饋社會還有我來自的那片土地。

在美國房地產瘋狂上漲的幾年,我的投資也有過不錯的回報,但後來2005年的投資卻又讓自己把賺到的錢搭了進去。財富,她有時來得快、去得可也真快,什麼“窮爸爸、富爸爸”的賺錢方法,都是不實用的語言游戲而已,在生意、在房地產市場上沒有過失敗的人很難體會我的感受。還好“知識就是力量”在我的身上發揮效用。2007年畢業之時,美國發生金融風暴,我所面試的一家銀行肯付我年薪五萬五,我堅持要六萬,最後,我放棄了給別人打工的想法,自己乾!於是,在糟糕的市場環境下,別人關門,我開門,開了一間專門從事房屋貸款業務的公司。幾年下來,我沒有發財可也沒餓死,她好過給電視台、給銀行打工,總之,一切都是良性發展、循序漸進著。我歸結為我的誠信和專業贏得了客戶的信賴。說真的,如果不是來美國,我怎會有機會讓自己做如此大的改變!

所謂“創業”,就是自己給自己打工,我親自處理客人的文件,從填表到銀行審批通過,通通自己來。我不借他人之手,也就不會受困於任何人,客人是直接的獲益者。我可以早上六點鐘幫客人鎖定好的利率,而那時多數貸款銀行、公司的職員還沒有上班呢。我們和大銀行競爭的籌碼就是要快、準還要薄利多銷,爭取靠每一個客人給我們帶來新的客人。幾年時間,我做貸款的最大收獲是慢慢累積了一些好客人,他們有的在美國每月做三份工,讓日子一天好過一天,房子也從一棟增加到兩棟、三棟;他們有的則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任職大、中、小公司、大學或者政府機構;他們有的是醫生、護士,有的是工程師,有的是自雇業主,他們個個非常優秀。貸款不是大生意,特別是市場不景氣的現在,能夠生存已經是不易。我以良心權衡,用給自己貸款拿利率、或是買、賣房子的心情對待我的每一位客戶,奢求不多,所以對現狀還算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