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2

日行萬步 醫師:留心關節傷害

    醫師今天表示,日行1萬步是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健身運動,不過,這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例如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或有腿變形、扁平足等症狀者,仍需經醫師評估,建議最佳的運動方式。

 一位住在台北市萬華區60歲王婦人,4年前奉行日行1萬步,每天走路約2到3小時。1年前開始覺得膝蓋緊緊、痠痛感,求診與服藥仍未改善,幾個月前雙腿無力,求助骨科門診,發現是運動過度引起膝關節軟骨磨損變形,透過「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讓婦人動起來。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醫師周正義表示,門診中常見60歲以上中老年人,因長期不當使用膝蓋,造成膝關節面光滑的軟骨產生病變、磨損。

 周正義說,膝蓋軟骨沒有血管神經組織,所以無再生能力,近年來的研究重點在於如何使軟骨重新再長出來。

 他說,傳統治療除減緩症狀外,最後還是需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對於早期膝關節炎患者的另一個選擇可以建議「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透過0.3到0.4公分簡單小傷口,診斷病灶大小及嚴重性,並將軟骨處碎片清除後,在病灶處鑽洞穿入骨髓,讓骨髓血液流通,目的是由骨髓細胞轉化成新的軟骨組織。

 周正義建議,每個人足部與結構不同,健走與運動方式有很多種,正確健走方式是每走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若有痠或痛感,就要立即停止;有膝關節問題者,應儘量避免從事跑步及登山等需要大量使用膝關節活動,避免手提或背負重物,可使用手推車載運。

 周正義說,「肉、筋、骨」是一體,關節不好者可透過訓練四頭肌,如前、後、外側、內側抬腿運動,或游泳等,不過,一旦有任何關節不適症狀,還是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