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2

每日少吃40% 延長20年壽命

少吃可以活久一點!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少攝取40%的食物有助於延長20年壽命,也能預防和治療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神經退化性疾病。不過,科學家也提到,該研究證據目前仍顯不足,不過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倫敦大學學院健康老化研究所目前正在研發可有效抗老化的療法,研究方向包括以改變基因或生活方式,讓人類增加10幾年的平均壽命。甚至對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預防和治療也都能有不錯的效果。

首席研究員皮博表示,該研究先設立一個目標,設法透過減少食物攝取量,進而讓老鼠的壽命增加30%。結果顯示,只要減少4成的食物攝取量,即可讓老鼠的壽命增加20至30%,等同於人類的20年壽命。皮博強調,該結果可類推至所有有機體,包括拉布拉多犬。

科學家也以此法研究果蠅和老鼠,發現果蠅60%基因和人類相同,老化的方式也類似;在藥物治療和控制飲食並行之後,果蠅和老鼠的壽命的確有明顯的增加。因此,科學家相信,人類也適用此法。

不過,皮博也提到,關於延長壽命的研究歷史僅有10年,因此還僅止研究理論階段。此研究也被刊登於英國皇家學會的倫敦夏季科學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