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2

文科教育進入MBA課程表

英國《金融時報》 麗貝卡•奈特 報導
當保險公司Crump Group的美國西北區總裁加瑞特•科恩(Garrett Koehn)開始申請EMBA項目時,他發現很難找到自己想要攻讀的項目。在他看來,這表明世界在不斷變化,而商學院教育卻沒有跟上世界變化的腳步。EMBA是一種面向在職高管的學位。

科恩說:“我是在冷戰時期長大的,那時美國是世界的中心,而現在情況已大為不同。”他認為自己有必要重新認識世界經濟,因此想學習一下文化和歷史方面的新知識。

2011年,科恩去攻讀了一個由西班牙IE商學院(IE business school)和位於美國羅得島的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聯合開設的一個新的EMBA項目。該項目在提供傳統的管理學教育的同時,還教授人文和社會科學課程。布朗大學是美國常青藤聯盟(Ivy League)中僅有的尚未設立商學院的兩所大學之一,另一所大學是普林斯頓(Princeton)。

科恩表示:“文科教育能使你在思考金融事件的時候,考慮到大的政治、社會和文化背景。”
像科恩這樣尋求更全面商學教育的人還有很多,部分商學院開始根據這一形勢做出相應調整。由於培養出大批只知賺錢而不具備跨學科思考能力的畢業生、從而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此次金融危機,商學院飽受社會輿論批評。目前,部分商學院正開始推出一些往往與文科教育有關的課程。

以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羅特曼管理學院(Rotman School)為例:該學院修改了課程設置,以培養學生的創新、合作及運用“溯因”推理技巧的能力,這種能力常常涉及具有創造性的思維跳躍。2007年,斯坦福大學商學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對課程設置做了大幅修改,提升了培養學生多學科視角和文化背景意識的課程的權重。

某種意義上講,提升文科教育的權重表明,傳統的MBA課程已經落後於時代的要求。MBA畢業生的許多最大雇主,已經調整了自身網羅企業人才的方式。白領勞動力的全球化意味著,這些企業完全能夠以低得多的工資招聘印度的商學畢業生從事金融分析工作。

與此同時,雇主們對金融和會計以外學科的評價越來越高。一個數據很能說明問題:1993年,麥肯錫(McKinsey)新雇員中MBA占到61%;2006年,該占比降至43%。

獵頭公司光輝國際(Korn Ferry)全球首席運營官斯圖爾特•卡普蘭(Stuart Kaplan)表示:“企業意識到,自己在創造力和問題解決能力方面開始喪失優勢。所以,它們開始聘用設計師、工程師和律師。它們認為傳統MBA畢業生的重要性正在下降。”

卡普蘭表示,在一個金融市場相互連通、技術創新高速發展的年代,最優管理技能已經發生了變化。

“我們不再欣賞那些指揮控制型的管理者,而是欣賞那些認識到大環境在快速變化的領導者。企業尋找的領導者,要能從多視角分析問題,並能綜合各種分析得出新解決方案。”

IBM大學項目總監詹姆斯•斯波赫(James Spohrer)表示,擁有文科教育背景的雇員“通常具有出色的書面和口頭溝通能力……而且具備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可能性也更高”。

IE商學院和布朗大學的聯合EMBA項目,包括要在這兩所院校學習的課程、以及一些網上課程。傳統課程占課程總量的三分之二,此外還包括一門探討嘻哈(hip-hop)音樂史的藝術課、一門旨在幫助學生磨練公開演講能力的戲劇課、以及一門探討工作與人類本體意義的哲學課。

作為IE商學院的項目主任兼該聯合EMBA項目的學術主任,戴維•巴赫(David Bach)不認同關於上述文科教育課程可能有點過於簡單的看法。“它們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參與創造性過程的機會。參與項目的很多管理者表示:‘我從未認為自己富於創造力。’這些課程趣味性強,但這並不代表它們沒有意義。”

不過,MBA教育界的一些人士(甚至包括那些認識到文科教育之價值的人士)承認,在傳統課程設置中加入少許文科教育課程,解決不了關鍵問題。

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院長羅傑•馬丁(Roger Martin)認為,包含文科教育的MBA項目可能“有點得意忘形”。

“最困難的一點沒有得到解決。”他說,“學校並不教你如何跨學科思考、如何構建和解決認知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