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2

支持孩子找到生命的蝴蝶

開學已有一段時日,幾位孩子剛進入大學就讀的朋友,最近陸續打電話來訴苦。他們提到孩子不是玩社團活動玩瘋了,就是群居終日無所事事。對於這個狀況,由於孩子堅持已經長大不要父母干涉,或者在外地就讀以至於鞭長莫及,當父母的除了叨唸幾句外,似乎也束手無策。最令人費解的是,這些孩子國高中成績都相當不錯,上了大學之後卻像洩了氣的皮球,對於學習失去了興趣與動力,如果又迷上網路的話,那簡直就是雪上加霜、毫無挽回的餘地了。

對學習的熱情是激發孩子積極向上、不斷往前邁進的動力之一。然而,什麼樣的經驗才能讓孩子感受「從不知道到知道,從不會到會」的愉悅,從而終生對學習抱持高度熱情呢?這個問題或許能從情緒的相關研究尋找答案。

心理學家史開特(S. Schachter)和辛格(J. Singer)針對人類的情緒經驗提出「認知評估論」。他們認為當人們受到外在情緒事件刺激時,自律神經系統會受到激發而產生亢奮的狀態,但這只是一個未分化、不明確的情緒狀態,唯有經過個人的「認知評估」,才會形成一個明確、特定的情緒經驗。而所謂的「認知評估」是指,當一個人經歷某事件或行動時,會根據個人的習性、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狀況等,對此事件或行動加以解釋。簡單的說,也就是一個人對某事件的看法。

《EQ家庭 - 教出好情緒,父母必修的四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