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2

拼經濟或拼卸責的背影

陳文茜

王如玄下台的背影很漂亮,那其他留下來的閣員呢?

此次傑出女律師出身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與行政院長的基本工資爭議,我不知誰對誰錯;在此議題上我不是行家,也未看到任何專業精算。我只看到茶葉蛋……完全屬於情緒性的字眼。不過我看到堅持的一方不但沒有以理服人,還宣稱漲基本工資勞委會「已計入台灣經濟數據」,意思是王如玄比中研院院士管中閔政委等人都了解經濟專業,陳冲等人不過是向財團傾斜。

我認識王主委許久,喜愛她的正直與坦率。我知道她入閣時曾抱著極大掙扎,最終因使命感,同意馬英九而加入行政團隊。勞委會主委這個官位不是她主動求來,甚至不符合她的生涯規劃。但正如趙先生所言,王如玄如今臨去秋波的作為,我遠觀之也很驚訝;但我不認為這是王的責任。因為在馬英九主政下,行政院早已沒有倫理,越級報告、攀附總統親信……行政院長在憲法體制上的角色,早已被「學法」的馬英九破壞殆盡。
上周台灣經濟數據再趨滑落,馬英九面對支持度新低的答案是陳冲內閣1個月內須提出解決方案,馬不只在府院黨會議說重話,且訴諸報紙。問題是過去7個月來,陳冲對哪一個國家經濟方針有決策權?對財經部長有任命權?

專業建議被當廢紙

陳冲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個,連行政院祕書長任命權都沒有的閣揆。不只如此,今年二月馬英九連任後,我在電視台主持「面對歐債經濟危機系列」節目,專訪部會首長包括陳冲。當時經建會提出自由經貿區構想,當大陸漲工資時希望台商回鄉投資;但台灣基本工資太高,唯一方法是基本工資與外勞脫鉤。行政院多數理解國際經貿形勢者皆贊成;此舉雖非萬靈丹,但至少可抵擋一下全球經貿趨緩的局勢。
自貿園區引進外勞並沒有搶走台灣本地人的工作,因為只有脫鉤基本工資,台商才會從深圳、東莞等地回來,這些工作等於是憑空增加的。行政院的構想是台商回台,閒置工業區重新使用;高雄碼頭有了出口高雄港可活起來;回台廠商蓋廠房,本地營造業可增加工作機會;未來營運周邊採購、消費……等於把0的數字放大到盡可能50;而全行政院內唯一反對的是勞委會主委。
我永不會忘記那個晚上,這廂陳冲在我節目上侃侃而談自貿區;那廂總統府連等他下節目才告知都免了,直接10時發新聞稿力挺王如玄:外勞絕不與基本工資脫鉤。
自貿區於是胎死腹中。總統府等同打陳冲一巴掌,經濟專業的建議成了廢紙,行政倫理成了笑話,閣揆尊嚴不過是一張衛生紙。這樣領政的總統,當然會出現一堆越級報告的部長,視同仁如無物的主委,並堅持自己才是真理的閣員。而馬總統居然公開要陳冲為經濟形勢1個月內負責。做決策為馬、派人事為馬、訂大方向小細節都是馬,連基本工資也是馬。他該負什麼責?
今年歐債危機最高峰為5月,從年初已開始醞釀。馬總統要不要回憶當時他在做什麼?他在推證所稅!不顧陳冲等所有經濟幕僚的反對,一意孤行;直至情勢大變,才醒過來。連任以來拼經濟,馬總統一直開專業倒車;拼卸責,馬倒是一路開快車。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