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2

林文玲:學以致用與用以致學

在職場上,學習動線就是如此:做了,才知道學得不夠、錯了,才知道機制不足;輸了立刻改、贏了再精進;在不可能絕對公平的現實中做到更公平,在沒有人想出答案的絕境還要更上層樓。通過行動,發生結果,然後發現更多要進步的地方。

Dear Wennie, 我帶幾個學歷很高的部屬,他們偶有佳作,但平均表現始終在勉強過關的邊緣。學識豐富卻不能學以致用,為什麼?
~Pamela

Dear Pamela,

不久前,我參加一場「新閱讀時代」的論壇活動。台下來賓問我,哪一本書對我的人生影響最深?思索片刻,立刻有了答案,1995年的《再造宏?》。

但原因並不是因為讀了這本書,事實上,我寫了這本書,但也並不因為寫書所以影響了人生。寫書的任務,讓我和這本書的主角——至今仍是台灣創業家典範的宏?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面對面的接觸、訪談,深度地「閱讀」了這個人。

精彩的書和精彩的人同樣能撼動人心,但閱讀人比閱讀書來得深刻,可以對他發問,可以看到他的眼神真偽、表情愛惡,辯證論點、反思他回拋的觀點。這也是財經媒體工作最迷人之處:閱讀精彩的人。

但這也還不是這本書影響最深刻的原因,最重大的影響,是施先生經營企業的使命感打動了我,於是我離開記者的工作,加入創業的行列。由此,我的工作從發掘、整理知識,以及評論成效,轉變為實踐知識、創造成效的角色,用行動來檢驗信仰的強度,開始完全不同軌道的航行。

但轉換跑道也僅僅是改變的開端,面對消費者的每一刻,面對環境改變的每一天,才是最深刻的改變。

最近讀到一段文字,讓我咀嚼再三:「事做多了方知學習可貴;挫折多了方知心態可貴;成功多了方知勇氣可貴;矛盾多了方知胸懷可貴;委屈多了方知修練可貴。」

做了,才知道學得不夠、錯了,才知道機制不足;輸了立刻改、贏了再精進;在不可能絕對公平的現實中做到更公平,在沒有人想出答案的絕境還要更上層樓。每一件事,都是通過行動,發生結果,然後發現還有更多要進步的地方。

在職場上,學習的動線就是如此,從知識的取得、到信念的成型,都只能算是「學」,必須進入行動的實踐,才算是學「習」的開始。而從許多管理現場的經驗可以發現,即使行動了,都還算不上學習。我們太輕易可以發現「做,但不到位」的事實:偷工減料的工程、虛有其表的服務、橡皮圖章的品管。沒有目標管理的態度,必然欠缺精確的成效衡量,當然更不會有修改、精進與修練的可能。

在職場的學習動線上,學以致用絕對不是全貌;更真確地說,「用以致學」才是驅動個人與組織成長更大的力量。 ~Wennie

林文玲
《經理人月刊》《數位時代》總編輯長。因為擔任財經記者啟發對組織行為的高度興趣。先後曾任電腦家庭出版集團總經理、遠見雜誌群總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