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2

美國QE3會將全球經濟帶往何處?

美國聯準會終於在9月13日,以無限期、無限量、無沖銷的形式宣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QE3與前兩次QE1和QE2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不設定總量,為最極端的無限QE,而大印鈔票造成的通膨風險,變相得由其他國家來承受,新興國家因此都嚴陣面對輸入性通膨的衝擊。

QE3會把全球經濟帶往何處?令人擔心!

美印鈔拚經濟 這一次大不同 美國QE3決議每月收購400億美元的房貸擔保證券(MBS),同時維持扭轉操作至年底,至少在2015年中之前都會維持超低利率,且沒有規定截止時間,會持續多久,將視美國經濟復甦的狀況而定,聯準會持續收購債券的決心,幾乎等同於持續印鈔票來增加貨幣供給,如此將極容易產生高通膨危機。

 美國QE1和QE2即印了1兆8,500百億美元,這次QE3,路透針對華爾街師進行調查,有52名經濟學家認為,QE3最終的買債規模,將在2,500億到2兆美元之間,平均預估值為6,000億美元;與聯準會有直接業務往來的13家華爾街主要交易商,則平均估計在7,500百億美元。

因此,在美國持續大量印鈔票下,造成資金氾濫,這股資金洪潮一旦漫向全球就會導致實體資產飆升,帶動原物料價格上揚,甚至引發通膨風險。台灣金融研訓院指出,量化寬鬆政策影響,預期資金會往貴重金屬、房地產和大宗物資移動;前代銷公會理事長曹瑞濱也分析,QE3無上限亦無止境,等於宣布全球實體資產與原物料行情「不漲不行了」。

全球熱錢四竄 將掀貨幣戰爭 前兩輪的QE,均對匯市波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這次推行QE3政策一星期來,已明顯推升亞洲匯市表現(詳見下表),專家預估QE3政策措施將會啟動國際資金熱錢,點燃全球股票、外匯、商品市場行情,讓全球籠罩在通貨膨脹陰影之下。

專家預估QE3可能在短期內對股市和大宗商品交易帶來短暫的刺激,但從長遠和全局來看,將給全球經濟復甦帶來的負面效應不容小覷。

目前,美國QE3為金融市場挹注大量資金,已在金融市場引發漣漪效應,讓「貨幣戰爭」一觸即發,各國央行紛紛採取措施,防堵熱錢流入推升本國貨幣升值。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過去的QE1、QE2均造成全球資金的氾濫,國際熱錢先前湧入日本,刺激日圓升值到影響日本經濟瀕臨凋敝,QE3預計也引出新一波的國際資金流竄,造成各國股匯市的大幅震動。

因此,各國央行為了避免匯市過於波動,皆極力施壓低利率或降低本國貨幣的吸引力,使貨幣貶值以維持在全球貿易市場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