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2

最後一名的省思

許啟智

考試偶爾最後一名是失常,但如果連兩季都排行最末那肯定就是程度爛,最新一期「亞洲政經風險報告」指出,台灣已經連續兩季在亞洲十二個主要經濟體中排名最後,「眾人尚可我最差」是台灣今年上半年經濟的總評筆,別說贏我們的三小龍了,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國上半年經濟成長都在4%以上,如果繼續對別人的成績視而不見,自我感覺良好,未來四年,大家會有過不完的苦日子!

對經濟成長不佳,馬政府心態悠然淡定,早年台灣經濟成績稍有落後,政府財經部會立即全面備戰、而且經常召開財經會議邀約工商大老與談,雖然總被譏為「大拜拜」,但起碼讓財經記者活絡一下筋骨,工商業者能提供實務見解,老百姓和企業界還能感受一些政府誠意;但以吳副總統所言「眾人皆差我還好」的說法看來,台灣經濟狀況好得很,大家都被誤導了!

所謂上行下效,台灣連第6個月出口衰退,政府認為都是歐債和宏達電手機出口不佳惹的禍,主計處指出去年九月份進出口基期低,今年九月一定會恢復成長;外銷不振,內需更無感,台灣上半年消費成長持平,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8月份在油電雙漲及颱風來襲下,高達3.42%,面對如此高的物價膨脹,官員說都是風災造成的,等沒有颱風,物價自然會平穩;上半年民間投資減幅超過一成,就業機會減少下,日前失業率又漲高至4.31%,人民痛苦指數(通膨率加失業率)大增,這些生計上的痛苦,政府彷彿置身事外,因為一切都是外在環境造成的!

最後一名並不可恥,但最怕的是不自覺,當政府上半年為推證所稅勞心費神,未來新上市櫃公司的股東,一旦售股必須課徵一定百分比的證所稅,重擊新企業上市意願;而在同一時間,積極引資的馬來西亞大型新股上市案超過50億美元,躋身全球第三;當台灣為大陸廉價旅遊團困擾時,以往以低廉旅費吸引遊客的泰國,明年將主打創意體驗遊,將以吸引2200萬遊客,創造一兆元台幣觀光產值為目標,台灣想把觀光產業加值做好,泰國也是值得取經學習的對象!台灣資金四年來流出上兆,但在菲律賓,當政府貪腐得到控制,每年各國菲律賓幫傭匯回200億以上美元,加上外資逐步流入,今年上半年菲律賓也繳出6%以上的經濟成長好成績。

政府別再自欺欺人台灣擁有輕鬆脫離墊底排行的能力,更開放的金融、證券環境、遏阻炒房歪風,將資金導入有價值的生產製造產業、提升觀光旅遊加值等,都能引導充沛的民間資金及外流資金回籠,創造出更多的工作與產值,在政府舉債過度之際,由民間進行公共工程及內需觀光產業投資,逐步建立外銷與內需並重的產業發展模式,台灣基底深厚,重返光榮並不難。
但如今的財經氣氛是博士滿堂的政府官員不肯下問,產業大老們面對不願請益的官員噤聲不語,資金持續外流,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看著東南亞各國努力奮發持續進步、台灣持續倒退的經濟成長排行,同樣持家,最後一名的政府團隊起碼應有所警覺,知所慚愧,徹底省思,力圖振作,別再自欺欺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