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2

李稻葵:中國經濟最困難時期或在未來3-5年

核心提示:李稻葵同時指出,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將出現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在這個時期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仍將會動蕩不安,亂世仍將是國際形勢的主題。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23日表示,最近一年來經濟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出現了明顯下滑,隨著近期發改委審批一些列投資項目,中國經濟有望企穩,短期來看,並沒有硬著陸的風險。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將出現在未來的三到五年。

李稻葵表示,近一年的經濟經濟增速下滑,並不是進出口貿易市場的疲軟,雖然進出口增速均全面下滑,但凈出口卻維持較高的增長速度,前八月進出口貿易順差同比增速仍然維持30%的高位,對國內經濟增長提供了“正力量”。

“經濟下滑的原因很明確,就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出現了明顯的下滑,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速為20.4%,下降了約5個百分點。”李稻葵說,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完成額同比增幅明顯下滑,從去年初的35%下降至8月份的15.6%。

李稻葵認為,1-8月份,特別是上半年,政府在出臺微調刺激政策方面比絕大部分分析者晚一點或緩和一點,其主要原因可能是決策者擔心房地產價格的反彈,以及上一輪刺激政策所帶來的負面效果可能在微調過程中再次出現。

“但畢竟溫和刺激的政策已經推出並將在明年上半年開始發揮一定的作用,發改委審批的一些列投資項目將會令經濟增速企穩,”李稻葵說,明年上半年有個很好的基礎,短期內將會出現接近8%的比較平穩的增長速度。

李稻葵同時指出,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期將出現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在這個時期國際經濟金融形勢仍將會動蕩不安,亂世仍將是國際形勢的主題。特別應該關注的是,美國的經濟調整的陣痛將反覆出現,並帶來全球新一代的經濟金融動蕩。

李稻葵認為,未來三到五年,中國依賴房地產和出口等傳統的增長局面已經不可持續,但其他方面的增長又不能馬上完全替代老的增長方式。如果未來政府推出一些列夯實現代市場經濟的改革措施,中國經濟有望在未來十年的後半部分重新出現比較快的增長速度。“前低後高,不僅是一個願望,而且非常有可能是未來十年中國經濟走勢的大格局。”李稻葵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