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2

中國PMI連11月萎縮 經濟降速不停

民間最新調查顯示,九月份中國製造業連續第十一個月萎縮,中國經濟在歐美出口市場需求疲軟下持續降速,本季恐連續第七季放緩。標準普爾分析師指出,中國經濟降速恐不太可能很快結束,也無法出現強勁反彈。

匯豐控股週六公布,九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為四十七.九,與初估值(四十七.八)幾乎持平,雖較八月份的四十七.六略回升,但中國製造業確定連續第十一個月萎縮,為匯豐調查八年來最長萎縮期。

PMI指數五十為景氣榮枯分界線,低於五十意謂生產活動較上個月收縮。八月PMI為二○○九年三月以來最低水準。

九月新出口訂單指數 42個月新低

另一項匯豐中國九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為四十四.九,降至三年半(四十二個月)來最低,比八月的四十五.五收縮幅度更深。此外,中國製造業採購量連續第五個月下滑,去庫存趨勢仍在持續,就業指數第七個月下降、顯示雇員數持續減少。

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中國製造業增速可能觸底,新出口訂單大幅萎縮與就業市場壓力持續,意謂北京決策層應擴大政策寬鬆以促進成長與就業,「接下來幾個月的財政政策應發揮更重要作用。」

這份報告增添中國經濟將連續第七季放緩的跡象。中國上季經濟成長惡化,第二季成長年增率降至三年來最低的七.六%。彭博、路透調查中國第三季成長率,經濟師預估中值為七.四%,顯示中國經濟本季恐加劇降速。

標準普爾亞太主權評級主管陳錦榮指出,中國經濟第四季降速將最劇烈,之後若歐債危機舒緩,則中國出口與內需將逐漸回升、就業市場也將有所改善,經濟就會逐漸回穩。

標普預估今年中國經濟將成長七.五%、明後年成長率為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