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2

請深思郭明政的警語

孟格旺

每當社會開始檢討軍公教退休金制度合理性時,總是會出現理不直,氣很壯的聲音。有人怒吼「這是階級鬥爭」,請問,軍公教比一般人民來得高級嗎?修正超高的所得替代率是鬥爭嗎?有人輕蔑「不然你有本事也來考」,請問,通過考試就可以大方享受全民買單嗎?有人賣弄「信賴保護原則」,請問,當國家財政被拖垮,你要去向誰主張保護?有人脫口:「不要見不得別人好」,請問,有這種銓敘部長,改革還需要敵人嗎?

誠如政治大學法學院長郭明政在媒體專訪中所言,「軍公教退休金負擔 會讓國家破產」。台灣軍公教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之高、退休年齡之低,舉世少有。…如此沈重負擔,不只是退撫制度的「破產」問題,甚至將導致國家「破產」。很明顯,這是一道非常嚴峻的財政難題,不宜簡化成族群對立,更不容政府拖延或迴避。再鄉愿討好下去,未來財政極有可能崩盤,前人種惡因享福,後人得惡果吃苦。公平嗎?

其實,年輕軍公教人員應該仔細想想,當目前退休前輩所得替代率過分優渥,在政府財政日益困難的現實下,到了無以為繼之時,是否反而淪為最後一隻老鼠。「人民對政府,殺父之仇易忘,奪產之恨難消。」馬基維利對君王的告誡言猶在耳,既得利益者不可能自我節制所享受的不合理福利,改革不可能沒有陣痛與代價,為了台灣的未來,建構一個公平合理的軍公教退休制度,是朝野政黨的共同義務。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文山區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