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2

治本的改革 才是真負責

陳怡達

前些日子內政部長對於國保與農保問題做出提高保費的回應,筆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國家終於開始面對社會保險的本質問題─風險分擔,自給自足;憂的是,目前各大社會保險問題絕非僅是提高保費一種解決方法,而是得從保險結構與制度去做改革。

以國保來說,納保者為二十五至六十四歲尚未投保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者、失業者、家庭主婦或二十五歲以上的替代役男等。這群納保者原本就屬於弱勢族群,而且此族群還得互相取暖,在本質上已經很靠近社會救助制度;假若隨意提高保費,加上國保採不強制投保為主,將引發進一步降低納保率的可能性,實為治標不治本,須審慎考量規劃。

至於農保,現行費率為二.五五%,且月投保金額為數十年前勞工保險平均投保薪資一○二○○元,政府負擔七十%,農民負擔三十%,政府負擔比例頗高;再者,農保無投保年齡上限、重殘給付比例高等等現象,導致農保雖為保險之名卻頗有津貼之實,況且被保險人(農民)資格難以認定,以上種種問題需要全面性去檢討與改進,絕非一句提高保費可以全部囊括。

要求所有的社會保險一夕之間完成改革,任誰上台都做不到,但我們希望在改革的路途中係以治本為目標,否則解決了燃眉之急,卻把問題丟給下一代,係為不負責任的政府。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工碩士,高雄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