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5

水道老街的慵懶散步

關於岐阜縣的郡上八幡,最初的印象來自於公司的社長。生於岐阜縣的他,總對自己老家的風光明媚感到十分驕傲。知道我跑過日本那麼多的地方,卻始終沒有到過郡上八幡,常對我説:「不夠不夠,還沒到過郡上八幡,那就還不夠。」認為尚未去過那裏,就等於還沒見證到日本完整的美。終於,在最近一次與他同行至高山出差的機會,他刻意安排了在工作之餘領我繞進郡上八幡一趟,領略這座悠悠古城散發的典雅風味。


到訪的這一天,是四月中旬。東京的櫻花都已凋謝,郡上八幡仍正值櫻滿開。讓原以為今年不會再看到櫻花的我,喜出望外的欣賞了一場櫻花的臨時加演。

晴朗日和的好天氣,郡上八幡的視野更顯得天高地闊。這裡的櫻花樹特別高聳,沿著山坡、街道和溪水邊一字排開,矗立著,像挺直背脊的姿勢,充滿責任感的守望這座老城。

要是在東京,每逢櫻花季節,這樣的賞櫻勝地總要人滿為患了,但郡上八幡真正的旅遊旺季是在夏天。每年七月到九月上旬,連續32夜,在此舉辦的「郡上舞蹈」(郡上おどり)已有四百多年歷史。在城市的各個街道與角落隨處起舞,是此地最負盛名的季節大事。尤其在盂蘭盆祭典時期的八月中的四天,更會通宵演出。

櫻花盛開的此刻,郡上八幡雖然沒有夏季祭典的熱鬧,卻反而有著一張靜謐且悠閒的表情。走在郡上八幡城山腰下的「城下町」街道裏,穿越老街和水道,兩旁儘是江戶時代保存下來的木造古宅,迤邐而出一片低調卻歡迎的視野。遊客來到郡上八幡,大多就是行走在以「城下町PLAZA」土産店為中心,輻射出來職人町、鍛冶屋町和柳町這一帶的老街了。

我特別喜歡流過郡上八幡老街之間的涓涓水道。從吉田川引水源而來,特別是在郡上八幡樂藝館旁的乙姬川,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春有櫻花或秋有紅葉,當然浪漫。即使櫻花退場,沿著水道的綠葉盎然,也讓人感到舒暢的涼意。

這些水道是十七世紀為了防火而築造的。如今變成觀光資源以外,因水質優良,其實仍是作為當地居民的飲用水。

除了幽靜典雅的老街和水道風情以外,許多人不知道郡上八幡還是食品模型的發源聖地。日本的食品模型製造,郡上八幡的生産量最大,約佔有全國的六成市場佔有率。淺草合羽橋道具街知名的「元祖食品模型屋」就是出自於此。因此,在老街的店舖中,也能瞥見食品模型店,還能參加製作模型的體驗教室。

逛完栩栩如生的食品模型後,肚子也餓起來。社長念念不忘家鄉捕獲的美味香魚,攤開地圖,這一天午餐,我們決定就非吃香魚料理不可。

下日吉町是郡上八幡聚集最多餐飲店的地方。每一間在老宅中的餐廳,彷彿都藏著職人手藝的秘密。憑著直覺,挑上了「魚安」這間專以天然香魚、鰻魚的食堂。一行人有志一同,全都點了香魚定食。香噴噴的鹽燒香魚香,酥脆的外皮,包裹著新鮮魚肉的口感,甦醒了一個慵懶的午後。吃飽喝足了,小憩片刻,我們還有許多美景要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