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5

索菲婭·羅蘭(Sophia Loren)昨天、今天、明天:我的人生(Yesterday, Today, Tomorrow: My Life)

紐約時報
訪談 

對於好幾代的電影觀眾來說,女演員索菲婭·羅蘭(Sophia Loren)是意大利的象徵。她1934年9月20日出生在羅馬,原名索菲婭·維拉尼·希科洛內(Sofia Villani Scicolone)。她在那不勒斯郊外長大,「二戰」期間家裡極度貧困。隨着意大利進入戰後「甜蜜生活」(Dolce Vita)期,她成為羅馬電影城(Cinecittá,羅馬的電影業中心)的大明星。1962年,她憑藉在《烽火母女淚》(意大利語片名La Ciociara,英文片名Two Women)中的表演獲得奧斯卡獎,該片講述的是「二戰」時期的意大利。去年年底,她的回憶錄《昨天、今天、明天:我的人生》(Yesterday, Today, Tomorrow: My Life)由阿特里亞出版社(Atria Books)出版。她有兩個孩子:小卡洛(Carlo Jr.)和愛德華多(Edoardo)。她丈夫是製片人卡洛·蓬蒂(Carlo Ponti),2007年去世。下面是與羅蘭女士的對談摘錄,內容經過編輯。

問:你剛出版了回憶錄《昨天、今天、明天》。為什麼現在想起寫回憶錄?

答:時光飛逝,你40歲、50歲,等你到80歲這個美好年紀時,你特別渴望一切從頭再來,希望在追憶中重獲新生。從某種程度上講,你愛上了你的未來。我很多話想說,因為很多事情,還有我曾經的生活,銘刻在我腦海里。所以我開始寫一些片段,把它們放進一個盒子里。後來越積越多,書最終完成時,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對自己說,「索菲婭,你又做到了。」這是一個非常美麗、非常精彩的故事,裡面提到很多事情和回憶——美好的和不好的都有,因為生活有時非常艱難。這個故事也很激烈,特別是我出生時和戰爭期間。不過,當然,結局是美好的。

問:你去過哪些地方旅行?



索菲婭·羅蘭在《金童海豚》中。
Twentieth Century-Fox

答:我經常去洛杉磯看望我的孩子們。我參加過很多電影節,去展示我拍攝的一些電影。我去過俄羅斯,也去過亞洲。我什麼地方都去過。但是,如果你問我,「你看到了什麼?」我什麼也沒看到,因為我就看到了酒店。我見到了很多人,看到了我的電影,但是我非常渴望能有兩三周時間和孩子們一起四處轉轉,像遊客那樣遊覽。

問:旅行的美妙之處是什麼?

答:能夠真正休息一下,甚至連腦子都能休息。

問:在電影中代表自己的祖國,你感覺如何?

答:我一生所取得的成就都源於講述意大利的故事。我是那不勒斯人,我的成功作品包括《那不勒斯的黃金》(The Gold of Naples)、《意大利式結婚》(Marriage Italian Style)、《烽火母女淚》和《特殊的一天》(A Special Day)。我為自己是那不勒斯人而感到非常驕傲。我飾演的這些人物真的是我想描繪的人物,不只是在意大利,而且是想面向全世界。

問:你能談談《烽火母女淚》的重要意義嗎?

答:我知道作為女演員,人們會把我和這部電影聯繫在一起。人們也會記住片中那個了不起的女人,她是戰時最偉大的女性之一[該片講述的是那不勒斯附近喬恰里亞地區的一對母女在「二戰」期間避難的故事]。在這部影片中,我真的投入靈魂去表演,片末的所有場景是最激動人心的。後來我憑藉該片獲得了奧斯卡獎。多年後,我又獲得了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呃,還有什麼不知足的。

問:現在你住在瑞士。你最喜歡它哪一點?

答:它很平靜。如果你住在羅馬或紐約這樣的大城市,會很喧鬧,大街、汽車什麼的。這裡真的非常平和。當然,這裡也位於歐洲的中心。

問:「我把一切歸功於意大利麵」——人們經常引用你的這句話。你真的說過這句話嗎?

答:沒說過!這太傻了。我歸功於意大利麵?不,不。完全是編造出來的。

問:你拍電影的地方里有沒有特別喜歡的?

答:我在希臘伊茲拉島(Hydra)拍過《金童海豚》(The Boy on a Dolphin),那裡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之一。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那裡。因為那時我開始出現在美國影院里,開始和丈夫談戀愛,我對那裡的感情也源於我在那裡發現了丈夫身上的品質。對我來說,那是個美麗、愉快的時刻。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伊茲拉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