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6

從巴黎到桃機

看倫敦東京荷蘭治水

蘇玉守

法國巴黎去年底召開聯合國氣候峰會(COP 21),共有一九五國簽署協定,以期朝向「低碳、韌性、永續」的未來,並寄望在本世紀結束前控制全球增溫在二度C以內。

然而,氣候峰會後不到半年,不常淹水的巴黎竟在六月三日發生了百年來最嚴重的水災,塞納河水面比平常高出六.五公尺,多座著名博物館進入緊急狀態,羅浮宮、奧賽美術館兩館緊急採取應變,撤離名貴的畫作、藝術品。法國環境部長承認,法國有高達一半以上的城市面臨嚴重水災風險,約有一千七百萬人(約法國總人口四分之一)居住在河水溢堤的潛在風險之中。



巴黎在本月初發生了百年來最嚴重的水災,塞納河水面比平常高出6.5公尺。(法新社)

就在水淹巴黎,著名博物館封館、撤畫之際,台灣每年入出境轉運高達三千五百萬人的桃園國際機場,也因下了一場大雨而淹水,創下非颱風期間淹大水的歷史紀錄。

未來,在氣候變遷下,如果我們欠缺在「都市規劃」、「重要交通節點」、「水利設施」、「博物館」、「公共建築」、「公私立學校」,全面進行防範淹水的預防、準備、應變能力,則歷史性水災也將變成常態性水災。

全球防範水災的韌性規劃與做法有所不同,英國採工程與非工程手法並進,泰晤士河岸上有跨距五百多公尺的全球最大可移式阻水設施(Thames Barrier),防範倫敦淹水,並以「永續都市逕流系統(SUDS)」,強化都市保水、滲透、儲蓄水,進行道路鋪面、建物屋頂、都會公園、生態池、蓄洪池的再造。

日本為防範東京淹水,當都會區下大雨時,幾條河流的河水則分流流入巨大的地下排水筒坑,也就是創造了「地下之河」來減少地面淹水。

荷蘭也一改傳統水利阻水法,朝向提供更多蓄水、可淹水的空間規劃。

這一週的台灣與法國同步的大水災,凸顯著都市防災、水災預防規劃的重要性,在朝向永續國土、韌性都市之時,首先應強化都市對風險的資訊、了解與評估,並強化由下而上的風險治理與應變能力,進行有效的風險溝通,更重要的是投資在降低災害風險的準備,「一盎司的預防,勝過一磅的治療。」

(作者為美國賓大都市與區域規劃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